让正能量成为大流量,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主论坛开幕

2021-11-26 12:10:22    来源:大洋网    

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开幕式暨主论坛现场

大洋网讯 昨日,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开幕式暨主论坛在广州举行。在主论坛中,多位嘉宾围绕论坛主题“发展与秩序·让大流量澎湃正能量”发表主题演讲。他们纷纷肯定了网络媒体在抗击疫情、传播主流价值观、传播正能量的正向作用。同时也表示,网络媒体应该破除急功近利的浮躁倾向,避免低流量传播,要明白质量才能带来流量,好的故事才能不断产生大能量、大流量。

此外,昨日下午,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产业分论坛、大湾区分论坛分别以“发展:行稳致远”“大湾区·一网相联”为主题举行。两场分论坛上,嘉宾分别围绕相关话题开展圆桌对话。

产业论坛:

守护好数字经济的“人间烟火”

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分论坛产业论坛以“发展:行稳致远”为主题。与会嘉宾就紧盯信息技术前沿、推动传媒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进行探讨交流。

“未来数字经济驱动的新业态、新模式将加速发展,带动实体经济进一步转型升级。”快手科技联合创始人杨远熙认为,数字经济创造商业价值,更要创造社会价值。数字经济最重要的是赋能于人,为所有人提供用得起、用得上、用得好的数字基础设施、产品和服务。

小红书创始人瞿芳介绍了一个新趋势,随着互联网经济发展,一些传统业态也因此焕发新活力,许多老品牌成为许多年轻人现在追捧的“潮牌”。

“借助新技术、互联网,非常多优秀文化类节目成了爆款,很多好的原创IP产品满大街都能够看到。”蚂蚁集团副总裁蒋国飞认为,文化产业的发展同样面临很多挑战,包括侵权问题、商业化问题、需求问题、授权问题,技术创新对于解决这些问题起到很大作用。

要推动传媒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需要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瞿芳表示,对于以夸张的方式和内容求关注,破坏友好氛围的内容,必须加大治理力度。“在数字经济的发展大潮中,我们都是数字生态、数字空间的营造者,既要抓住机会发展,更要守护好‘人间烟火’。” 杨远熙说。

大湾区论坛:

促进大湾区“心联通” 网络媒体当积极发力

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大湾区分论坛以“大湾区·一网相联”为主题展开讨论。分论坛邀请凤凰卫视COO、凤凰网CEO刘爽,澳门大学校长宋永华,澎湃新闻网总裁、总编辑刘永钢,全国青联委员、电商主播薇娅四位嘉宾开展“网络媒体与大湾区的融合发展”圆桌对话。

宋永华认为,如今粤港澳大湾区在“硬联通”和“软联通”两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突破。不过,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心联通”的重要性不容忽视。他表示,在促进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心联通”,加强交流方面,网络媒体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各地青年可以通过网络互相了解、互相理解、互相支持、互相沟通。”

薇娅认为,主流媒体具有权威性、专业性和影响力,网络直播则具有很强的互动性,在以往的直播带货中,她曾多次和主流媒体合作。同时,她还表示,大湾区建设驶入“快车道”,在大湾区的年轻人要利用好互联网的优势,把握发展机遇。

刘永钢表示,大湾区不仅是创业的热土、文化的热土,还是做新闻做媒体的热土。大湾区里面有大量好的新闻故事,这些充满正能量的故事可以打动人心,具有强大的传播力,澎湃也一直在深挖大湾区的这些故事。

刘爽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对凤凰卫视而言意义特殊。大湾区滋养了凤凰卫视,他们对这片土地有着深厚的情感。他介绍说,凤凰卫视成立了凤凰大湾区运营中心,相关频道后续也会陆续启动,而未来将聚焦报道粤港澳大湾区的典型企业、人物以及新的商业模式等,努力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的“硬联通”“软联通”“心联通”。

主论坛

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

网络媒体在疫情防控中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参加了主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这次自己是“站在一个基层医生的角度”来参加网络论坛。他指出,在近两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真正地体现了网络媒体的作用。

他表示,在2020年1月,抗疫开始时,政府制定了一系列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政策:“如迅速地封闭‘震中’,落实到基层的群防群控机制,将防控的重点放在上游,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追踪密切接触者,在疫情涉及的范围进行全面的核酸检测。这一系列的措施,通过网络媒体大流量的宣传,正能量的宣传及教育引导,使老百姓自觉参与。”在新冠肺炎疫情获得初步控制后,“通过媒体的正面宣传,科学的教育和基层的努力,老百姓积极地接种疫苗。”

钟南山认为,网络媒体需要有责任和担当,在宣传正确主张的同时,需要注意避免传达错误的信息和片面的消息。网络媒体不应该对一些言论断章取义,掐头去尾,扩大不良的信息。

光明日报社总编辑王慧敏:

以质量助流量 做生产内容的实干家

王慧敏指出,当前网络媒体存在一些急功近利的浮躁倾向。“我们常问:流量的密码是什么?现实表明,流量本就没有什么密码,如果非要找那个密码,那就是终身实干。”

他建议,要以质量助流量,做生产内容的实干家。他表示,质量带来流量,当前传播方式日趋多样,主流价值的传播要做到行稳致远,既需要理直气壮,也需要刚柔并济。

中国日报社总编辑周树春:

处理好内容和流量的辩证关系

“我们要抢占网络传播新空间,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做强国际传播的最大增量。”中国日报社总编辑周树春介绍,近年来,互联网给传播格局带来深刻变化,中国主流媒体的新媒体发展指标明显快于发达国家。

“在网络传播时代,注意力是稀缺资源、核心资源、技术性资源。”周树春认为,内容为王是媒体安身立命之本,是新环境下信息传播的生存发展需要。但是,如果没有流量就无法实现其价值。周树春建议,要进一步处理好内容和流量的辩证关系,把流量作为检验传播效果的重要标准,避免低流量传播,让中国好故事不断产生大能量、大流量。

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

以科技赋能大流量 传播正能量

互联网平台在获取流量上具有一定优势。如何能让大流量成为好的流量?张朝阳认为,首先要用正能量引领大流量。因此,互联网平台在做传播内容的时候,要选择优质内容和思想观点,注意增强信心、聚合人心、温暖人心。

“在互联网时代,大数据、大流量应该更有使命担当。”张朝阳还说,在新闻客户端的算法推荐分发上,保证推荐现实主流媒体账号,对主流媒体账号提高优先级和权重,扩大正能量。此外,他还建议用好先进技术作为引擎,以科技赋能大流量,传播正能量。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邓潇丽、黎慧莹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廖雪明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