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厂网一体化”胜利渠项目部获居民红心点赞

2022-12-05 08:43:36    来源:湘潭在线    

办实事为老百姓心头消“堵”

“厂网一体化”胜利渠项目部获居民红心点赞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吴新春


【资料图】

五星村的污水排放管道被疏通了,困扰居民多年的污水横流现象也随之消失,人们纷纷点赞。

这是日前发生在胜利渠流域市政、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及生态湿地建设项目的一幕。在“厂网一体化”项目工期紧的情况下,城发集团下属的建工集团胜利渠项目部负责人朱胜却积极组织人员、安排排污车辆及专业排污人员为下摄司五星村解决长期困扰村民的下水道排污管道问题。

“厂网一体化”治理项目是今年湘潭市完善城区污水管网系统、改善城市水环境、降低内涝风险而实施开展的城区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程,今年第一批有7个项目实施,胜利渠项目就是该批次项目之一。项目所涉及的区域几乎都在下摄司这个几十年的老城区,辖区内的老旧小区较多,出行路况、土地征收等历史遗留问题纷繁复杂,施工环境是7个项目中最复杂的。也正因为此,在项目启动前期,几乎每天都有老人来胜利渠项目部反映各种问题。工程推进举步维艰。

“居民的不理解和担心都是正常的,他们不明白这项工程的目的和意义,担心项目扰乱自己的正常生活”,朱胜说,“那我们就给他们耐心讲清楚道理,千方百计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小区交通路况不好,项目部施工前提前张贴施工公告,告知社区居民及附近村民,并设置警示标志、警示标语,为周边小区居民出行尽可能提供方便;为防止破除路面碎石飞溅,他们及时设置施工围挡,每天扫水车清洗路面;有少数年迈体弱的老人因工地上无法避免的施工噪音而心烦,项目负责人一一上门进行解释,还派出专人专车陪他们到公园散步聊天,舒缓情绪……

不仅如此,项目部的工作人员还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周边小区居民的日常生活之中:从白天到深夜,从项目部到菜土里、再到居民家中,大大小小的协调会就开了十几场。围绕噪音扬尘整治、下水管网更新、道路出行甚至引水灌溉等问题,大家聚在一起,议在一起,想到一起。

在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项目部还与下摄司村党支部联合开展了党员活动会,将党建与项目管理紧密结合,共同对铁牛路的卫生进行清理,一起到附近疏导交通,让党建与项目建设互融共进。

胜利渠项目部的努力,让周边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原本带头频繁反映问题的几位老人也彻底服了。现在,他们反倒成了项目推进的坚定支持者和义务宣传员,走到哪都夸项目好。受他们的宣传影响,不少居民也从一开始的不理解转变到主动为施工点赞。项目部进场后,迅速完成了绿迁、围挡、占地等前期工作,打开了工作面。这一过程中,没有发生一起冲突和上访事件。甚至,周边村民还积极腾出自家菜地作为项目施工场地。

除了作义务宣传,老人们还主动当起了项目的监督员,有空就在项目附近转悠。哪里的沟槽未及时疏通,哪里的围挡防护不到位,项目部的工作人员总可以第一时间接到他们的善意提醒。“真的要感谢他们的理解、支持和宣传,还有‘挑刺’,工程进行得非常顺利,到11月底已经完成了大约七成工作”,朱胜自信地说,“虽然后续还有不少工作,不过我相信,有了周围群众的热情支持,年底前全面完成项目工程不成问题!”

记者手记

五星村的污水排放管道被疏通了,说起来只是一件小事,发生在“厂网一体化”项目治理工作中看上去并不起眼的一件小事。甚至,跟项目本身并没有直接关系。

然而,正是类似这样的暖心举动,焐热了周边群众的心,也为“厂网一体化”项目的顺利开展赢得了支持。

在居民生活小区周边开展“厂网一体化”项目工程建设,噪音、扬尘和交通拥堵多少是免不了的。这一点,老百姓其实也心知肚明。胜利渠项目部的“高明”之处在于,他们没有回避问题,不但没有回避,而且积极回应关切。降噪,挡尘,陪聊散心……不管是分内的还是分外的,他们总是站在群众的立场去考虑,将“以人民为中心”融入工作的每一个细节中,力所能及地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工程项目建设也许给居民出行添了些许“堵”,但老百姓心里的“堵”却消除了。这才有了老百姓自主自觉支持项目建设的各种举动,有了项目负责人“年底前全面完成项目工程不成问题”的底气。

再次为胜利渠项目建设的工作人员献出红心点赞!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