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社会类项目交易规程获制度创新奖:聚看点

2022-12-02 08:34:33    来源:湘潭在线    


(资料图片)

全国公共资源交易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成果发布

湘潭市社会类项目交易规程获制度创新奖

日前,2022(第七届)全国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峰会表彰了全国各地公共资源交易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成果,湘潭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制定的《湘潭市社会类项目进场交易规程》(以下简称《交易规程》),获“2021—2022年度公共资源交易制度创新成果奖”。

在2021年12月前,湘潭市社会类项目的进场交易无任何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支撑。但随着经济社会持续发展,进场交易的社会类项目逐渐增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意识到,制定社会类项目进场交易的操作规程势在必行。于是,该中心制定并出台了《交易规程》,对项目从交易申请和受理、场地预约、交易文件发布,到项目成交、资料归档的10个环节进行了规范,并对不予受理的交易和交易中止、终止的情况进行了明确,甚至对评标(审)专家的抽取方式、保证金的缴退方式、现场交易的监督形式等都作出了规范。湘潭市因此成为全省首个对社会类项目进场交易行为作出明文规定的市州。

自2021年12月后,湘潭市进场交易的社会类项目都按《交易规程》的相关规定,遵循自愿进场、分类指导、参照管理、统一规范的原则,坚持全流程电子化发展方向,自主选择或经有关主管部门核准,采用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磋商、竞争性谈判、询价、单一来源等方式进行交易。截至今年10月,全市社会类项目交易185宗,中标金额36720万元。

“由于为社会类项目进场交易行为制定规程并无先例可循,我们只能边摸索边总结。”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坦言,《交易规程》实施一年来,他们搜集了实操中遇到的一些细节性问题,待进一步研究商讨后,将不断完善《交易规程》。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