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岁男孩睡前听音乐竟播放“不正经”的录音?孩子应该怎么教?

2022-08-09 08:13:45    来源:三秦晚报    

儿子小布(化名)今年高一,想着儿子课业开始紧张了,宋女士每天精心给孩子搭配营养三餐,也督促孩子早睡早起,提高效率认真学习。两周前,宋女士意外发现,买给孩子听英语的MP3上竟然播放着“不正经”的声音。

儿子认为自己听的是助眠白噪音,宋女士认为这已经涉及淫秽色情,母子观点不同,发生争执,更令宋女士生气的是,再三追问,儿子就是不说这东西的来源。

7月26日,满心焦急的宋女士将儿子带进了西安公安长安分局郭杜派出所,向民警寻求帮助。

MP3竟播放“色情”录音

“我说他,他还说我不懂,跟我急。警官你给评评理,这就是不正经的录音,而且他还死活不说是从哪来的。16岁的男孩,有青春期、叛逆,我都能理解,但孩子不认为这是错的,不诚实,我很担心影响他的学习,但更担心他的三观跑偏了。”宋女士说,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她发现儿子经常戴着耳机睡觉,她觉得这样对耳朵不好,反复劝说,但儿子从来不听,只说让她别管。最初她以为儿子是因为睡前听音乐,导致精神比较兴奋,所以晚上睡不好。可当听到存储在儿子MP3里极富冲击力的内容时,宋女士彻底惊呆了。

“这播放出来,就是淫秽色情录音么?”虽然儿子一再向宋女士辩称这只是正常的助眠音频,只是一种助眠手段,也叫做“ASMR”,但宋女士还是认为听到的内容,就是有强烈性暗示,坚持认为这是涉及淫秽色情、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的音频。一气之下,将儿子带到了派出所。

值班民警李晨山说:“首先我向小孩明确告知,制作、贩卖、传播淫秽物品确实都属于违法行为。早在2018年,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就已经将‘ASMR’内容存在的问题纳入到了‘净网2018’专项行动进行严厉整治。”

青少年群体中色情传播现象应重视

虽已经过一段时间打击,但目前确实还存在以“ASMR”形式传播低俗甚至淫秽色情内容的问题。部分平台审核松懈,使得一定数量具有强烈性暗示的音视频、图片打着“ASMR”幌子传播低俗甚至淫秽色情内容。嫌疑人利用线上交易、短时失效等方式,手段也越来越隐蔽,给打击带来了一定难度。李晨山说:“我国法律法规对淫秽色情声讯的认定有着明确规定,对于定性为淫秽的声讯,依法可追究平台的行政责任;问题严重涉嫌刑事犯罪的,追究其刑事责任。”

经过教育,小布承认自己是通过某社交软件,添加了一名网友,以49.9元的价格向其购买了一组音频文件包,通过扫描二维码将音频内容下载至MP3中保存起来。该二维码显示为24小时内有效,无法通过其进行溯源追踪。

李晨山说:“ASMR,中文译名‘自发性知觉经络反应’,是一个用于描述感知现象的新词,其特征是:对视觉、听觉、触觉、嗅觉或者感知上的刺激而使人在颅内、头皮、背部或身体其他范围内产生一种独特的、令人愉悦的刺激感。野蛮生长下的‘伪ASMR’不仅突破了道德,也触及了法律,尤其对未成年人的负面影响更甚。青少年对‘性’及相关内容本身就有着难以自抑的好奇。网络使色情内容更容易传播。自制力较弱的青少年往往出于好奇或冲动而进一步寻找类似信息,深陷其中。负面示范引导,很有可能直接导致未成年人发生不良性行为以致发生性犯罪。”

在民警的教育下,小布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当着民警的面格式化了自己的MP3。宋女士对民警认真、负责、及时、科学对其孩子进行教育连连表示感谢。目前,线上售卖存在问题“ASMR”情况还在进一步调查中。同时,郭杜派出所已将《我的青春我做主 预防青少年性犯罪》纳入了民警进校园开学第一课内容。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