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开启“速冻”模式 电力负荷持续攀升

2021-12-29 16:37:45    来源:广州日报    

近日,广州迎来了下半年来最强冷空气,正式开启“速冻”模式。受寒潮天气影响,广州电力负荷持续攀升,12月27日最高负荷达1439.2万千瓦,同比增长4.98%。为有效应对此次寒潮恶劣天气,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跟踪研判用电负荷趋势,全面开展寒潮特殊巡视及应对,及时向相关用户发布寒潮安全用电通知,加大社区走访,全力保障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确保全市百姓温暖过冬。

通道打通助力电能多发满发

12月21日,广州供电局220千伏岭郭甲乙线投产,为粤电花都热电厂的投产打通供电通道,最大限度释放气电发电能力,为并网提供条件。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广州北部的主要支撑电源之一,对缓解区域供电紧张形势,提高电力系统供电可靠性,起着重要的作用。同时,该热电厂的投产还将满足广州北部热负荷快速增长的需要,提升能源利用效率,促进节能减排。“项目投产后,能够有效推动省政府布局的省内多气源互补、全省联网、资源共享、开放使用、安全可靠天然气供应的新格局。”该项目经理姚丙君表示。

智能运维 保障设备安全运行

高压输电线路是城市电网的大动脉,广州供电局输电管理一所利用一体化无人机巡检平台,派出机库驻点无人机13架次,完成近8.5公里输电线路自动巡视和检测任务。同时,通过架空线路2385套在线视频装置的通道可视化监控系统,对外力破坏、山火、污闪风险隐患进行24小时监控排查。

“今天已经收到2600处告警了,每一处都需要去确认,如果有漏网之鱼线路就危险了。”说完,输电管理一所正值监控员张竞发出今天的第6个邻近施工风险通告。为了防止施工工地发生外力破坏事故,输电管理一所生产技术部员工驻守在生产监控指挥中心开展防外力破坏监盘工作,保证监控每天全覆盖,外破防控无死角。据统计,今年广州供电局通过该监控平台,成功制止外力破坏未遂事件620余次,外力破坏跳闸次数同比下降55%。

把脉问诊排查隐患紧急消缺

受寒潮影响,气温骤降,电网充油、充气设备及气动、液压操作机构等漏油、漏气等缺陷往往容易频发多发。广州供电局主动组织运维人员重点加强线路和设备的特殊巡视,对负荷较重的设备开展专项红外测温,及时发现并消除设备缺陷及外部隐患风险。

12月26日,因设备紧急缺陷影响从化太平镇、良口镇局部区域供电,广州从化供电局立即启动抢修复电应急预案,第一时间派出应急抢修队伍,快速隔离故障设备。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派出三十余人紧急更换故障电力设备,并于当晚11时成功全部复电。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