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产品出现净亏 投资者理财要“抬头睁眼”

2020-06-17 16:38:33    来源:光明网 搜狐号    

银行理财产品出现净亏,让不少投资者从“躺着赚钱”的美梦里苏醒过来。打破刚兑、利率下行、净值化转型,在如今的市场大环境下,去银行购买理财产品开始让不少市民感到“力不从心”。老百姓究竟该选择什么样的理财产品?资金又该如何去配置?业内人士认为,投资者买理财应该从“低头闭眼”过渡到“抬头睁眼”,选择适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理财产品,同时,可考虑购买较长期限的存款产品或理财产品。

现象1:市场变天

保本保收益不复存在

“现在向大爷大妈介绍理财产品,其实是一项很头疼的工作,产品不保本也不保收益,这让他们很难理解。”在南京路一家股份制银行里,大堂理财经理正在向市民介绍净值型理财产品。“老年人承受能力不行,所以只能告诉他们,现在国家规定理财产品不保本保收益了,以后这样的理财产品也都没有了。要是担心本金和收益没保障,还是买存款类产品吧。”据透露,不少投资者既想要高收益,又不想承担风险,一出现亏损就“莫名惊诧”,想要银行刚性兑付,但这些都已经成为过去式。

现在之所以会亏损,是因为规则变了。记者了解到,资管新规要求在2020年之前,银行理财产品全部转变为净值型。所以,今后银行理财产品也不会存在刚性兑付。投资者将逐渐接受现实:只要市场行情不好,中低风险银行理财产品将和基金一样,出现亏损都是正常的。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殷燕敏表示,未来非保本浮动收益的净值化产品将成为银行理财产品的主流,银行给客户展示的收益率也是业绩比较基准,而非银行到期一定会给客户兑付的收益率,在投资过程中,产品的收益会受到投资标的走势、银行资产管理投资策略等因素影响。因此,对于投资者而言,打破刚兑已经不再是口号了。

现象2:利率下行

难觅高收益理财产品

今年以来,银行理财收益率一直处于下滑态势。记者调查了解到,包括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在内的银行理财产品,整体收益率较此前3.5%-4.2%的区间下滑至3%-3.8%左右。

“去年6月份,我买了款一年期银行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是4.6%,对于当时的这个收益率,我还是比较满意的。”市民宋女士告诉记者,今年当她想继续追加一年期时,却发现同类产品的收益已经变成了3.6%,这让她感到吃惊。“一年时间,跌了不少,我都不知道该如何进行选择了。”宋女士说道。

当然,有这种感叹的并非宋女士一人。多位具有长期购买理财产品习惯的市民告诉记者,去年同期,预期收益率在4%以上的低风险银行理财产品还“遍地开花”,而如今买起来就难得多,只要出现收益率高于4%的产品就特别受欢迎,基本都要靠抢。

不仅如此,记者发现期限较短的结构性存款的最高预期收益率也普遍下行。岛城某银行近期发的理财产品宣传上显示,结构性存款一万起存,一年期预期到期利率为1.5%-3.6%,半年期预期到期利率为1.5%-3.5%,三个月预期到期利率1.5%-3.4%。

转机:存款类“吃香”

大额存单适合稳健投资者

近期国债继续停售。所以目前整个市场上最安全的产品就要数大额存单了。

据记者了解,大额存单是目前银行利率最高的存款类产品了。它不仅有着保本保息的高安全特点,同时面临市场利率不断下行的今天,能达到4%的利率也是非常具有优势的。

记者走访多家银行了解到,从产品期限看,大额存单包括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18个月、2年、3年、5年共9个品种,起购门槛为20万元或30万元。今年以来,尽管各银行发行的大额存单利率存在一定差异,整体出现下调趋势,但3年期及5年期产品的年利率多维持在3.85%至4.18%之间。

“大额存单安全性高,收益也不错,投资者的年龄也逐渐年轻化。”青岛一家股份制银行的理财师告诉记者,虽然最近大额存单收益也在下降,但在全球资产剧烈波动的背景下,依然受到投资者的青睐。记者了解到,大额存单因本身具有安全性高、利率适中和流动性强的优势,目前投资者认购大额存单的核心原因多为“安全性高”,因为与理财产品不同,大额存单属于一般性存款,受存款保险保障,成为稳健投资者的最佳选择。

建议:从“长”计议

可提前锁定中长期收益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殷燕敏表示,由于宏观货币政策持续保持宽松状态,再叠加疫情影响,央行定向降准,固收类资产收益持续下行,以存款、债券等固收类资产为主要投资标的货币基金和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后期仍有下行空间。

面对持续下行的银行理财市场,投资者该如何购买理财产品呢?殷燕敏建议,保守型投资者要想提高收益,只能牺牲资金流动性,投资期限较长的银行理财产品,鉴于未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仍将下行,选择中长期产品也有利于提前锁定高收益。对于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可以关注权益类投资品种的投资机会。

中国银行青岛市分行同安路支行理财经理乔宝茜认为,对于半年或者一年不用的资金,可以买一些半年定开或者一年封闭的净值型理财或者结构性存款。长期不用的资金,应做中长期投资安排,比如购买银行定期存款、大额存单、国债以及年金保险等,提前锁定中长期的收益。

记者了解到,如果是风险回避型投资者,现在也可以买入一些利率相对较高的结构性存款产品。目前,仍有部分银行的结构性存款产品利率在4%以上,且持有期最长可达到5年;此外,对于有一定资金量的个人,可以购买大额存单,不少银行的购买门槛为20万元以上,目前利率在4%以上的也存在,持有期也可长达5年。对于能够承受适当风险的投资者,建议可以根据自身情况,用一定比例的资金购买基金类产品。

提醒:重视风险

理性客观面对理财的风险

个人风险承受能力评估,是每个投资者第一次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时都必须要做的测试,目的在于让银行知道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从而推荐相同等级风险的理财产品。

记者了解到,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但现在很多银行都只是把风险评估走走过场。更有甚者,有理财产品经理在投资者并不知情的情况下就代为填写。还有的理财经理会在投资者自己填写后,认为最后的评估级别不高,而随意修改投资者的评估选项,这是违背风险评估初衷的。经过理财经理修改后,评估一般都会比投资者本人填的要高,如果投资者按这个评估结果去购买理财产品,就会购买到超出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的理财产品,从而带来本金亏损的风险。所以,对待理财“风评”一定要认真。

此外,为了完成业绩,一些理财经理在推销产品的时候,往往会重点强调收益,把产品最理想情况下的收益说成平时实际收益,而理财产品中所包含的风险却被一带而过。这是在有意引导投资者片面追求收益最大化。

对于市民而言,任何投资都是有风险的,收益永远与风险成正比关系,在追求高收益的时候,就要看到高风险的存在,别被收益蒙了眼。同时,在选择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时,不仅要关注产品的投资范围、投资标的、风险等级、是否保本等,也需要关注银行管理该类产品的历史业绩来选择管理能力较好的机构。(记者 杨博文)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