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能产业“广州共识”发布!

2021-09-29 08:58:13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打造氢产业高地,释放氢经济活力。9月28日至29日,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广州)氢能论坛在黄埔举行。

会上,“北上广深”四地氢能协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发布了“广州共识”,四地将发挥各自优势,合理分工、资源共享、以点带面,强化协同创新,搭建交流台,因地制宜开展区域示范和产业联动,开拓中国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的新篇章。

同时,中广核与恒运集团、城发基金液氢装备项目等多个产业合作项目在现场进行了签约。

氢能产业发展迎来重大机遇

本届氢能论坛是在广州市人民政府、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氢能联盟等单位的指导下,广州市氢能产业发展联合会、华南理工大学联合主办的一次大型行业盛会。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来自全国各地200位氢能产业专家学者和企业家,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深入交流粤港澳大湾区氢能源产业现状和前景,探讨氢能源产业产业化和商业化的路径,携手开拓国内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发展新篇章。

本次论坛共设置了3个分论坛,氢能产业技术专家和东方电气、恒运集团、鸿基创能、雄韬股份、广东电力设计院、中石化等企业围绕能产业研发和成果转化、“双碳”目标下能源企业的氢能布局、氢燃料电池产业链发展和场景应用主题,全方位地深入探讨了氢能产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为粤港澳大湾区氢能产业发展发表了宝贵意见。

广州:未来10年将打造成产值达千亿级的新兴产业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指引下,氢能产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国家五部委发布《关于启动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工作的通知》,北京市、上海市、广东省三个省、市示范城市群正式启动示范应用。目前,广东省已入围全国首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氢能产业高地,广州正全力打造城市群燃料电池汽车创新研发中心和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核心区,氢能产业蓬勃发展,氢能示范城市群格局已定,氢能经济宏图陆续展开,氢气制、储、运、加环节技术获得突破,加氢站建设、燃料电池汽车推广提速,力争窗口期内构建氢能和燃料电池自主可控的完整产业链,实现应用场景多元化。

广州市从能源角度全方位谋划氢能产业发展,立足氢能产业发展各主要环节,因地制宜打造氢能产业链,未来10年将打造成产值达千亿级的新兴产业。年来黄埔区在氢能产业发展也取得长足进步。

论坛项目签约仪式现场

广州共识:北上广深将紧密协同 互为支撑

会上,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国内三大氢能产业片区的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相关政策制定者、院士专家、氢能产业链领军企业领袖共聚一堂,就发展氢能、践行双碳目标达成共识,三大氢能产业片区、四个城市、五家机构将紧密协同,互为支撑:

·推动有序发展,发挥各自优势,合理分工、资源共享、以点带面,因地制宜开展区域示范和产业联动;

·践行绿色发展,创新低碳清洁氢能应用示范场景,推动可再生氢100行动计划加快落地;

·强化协同创新,支持区域氢能创新企业研发协同,推动产业上下游跨区域联动,开创氢能融合发展新局面;

·搭建交流台,探索产学研定期会商机制,举办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峰会,推广氢能合作新模式、新业态;

·加强氢能科普,共同推动“与氢同行”氢能科普月活动,提升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的社会认知度;

会上发表的“广州共识”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徐雯雯、申卉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徐雯雯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