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北京审计发力的方向在哪里?

2021-08-10 14:14:23    来源: 北京日报    

促进提升首都功能审计、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审计、加大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提升审计发现问题的“穿透力”,持续增强审计监督效能……近日,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审计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出20条措施,对进一步健全完善党领导审计工作的制度机制,着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北京审计监督体系作出部署安排。

新时代北京审计发力的方向在哪里?《意见》提出,要加大对党中央、国务院及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为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积极贡献。

党的领导是审计工作的压舱石,是做好审计工作的根本保证。《意见》把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贯穿全篇,强调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完善市、区党委审计委员会工作机制,强化市委审计委员会对区委审计委员会工作的领导,严格请示报告制度,把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意见》还特别强调,各级党委要加强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领导,有效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把审计整改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

当前,北京正处在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有效路径的关键阶段。作为首都审计机关,服务首都新发展的任务更加突出。立足首都发展,《意见》提出六项重点审计任务,即促进提升首都功能、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促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提高城市治理水平、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等,确保审计精准聚焦,体现北京特点,具有较强的政治性、针对性和时代性。

实行审计全覆盖是党中央对审计机关的明确要求。目前,北京已实现市、区两级一级预算单位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在此基础上,《意见》进一步提出,既要坚持全面覆盖,确保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盲区;也要坚持重点审计,扩大对重大任务、重要事项、重点资金的抽查覆盖面,着力揭示重大违纪违法、重大损失浪费、重大风险隐患、重大失职渎职问题和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深层次、普遍性问题,提升审计发现问题的“穿透力”。

当前,世纪疫情叠加百年变局,国家和首都发展面临的形势日益复杂多变,出现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为更好地发挥审计“经济体检”作用,《意见》强调要持续“查病、治已病、防未病”,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防范风险、促进改革。并强调,要突出成本绩效理念,推进财政政策和资金提质增效;要树牢底线思维,及时反映经济社会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

把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等与审计监督贯通起来,发挥监督合力;在干部选拔、任免、奖惩中运用审计结果;部分国企建立总审计师制度;建立审计提示提醒机制……近年来,本市在实践中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意见》将其上升、固化为制度规范,成为增强审计监督效能的实招。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4 921 46@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200237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