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构建信息比对“静默认证” 让群众不“跑腿”

2021-08-09 17:17:32    来源:江西日报    

今年以来,全省逾三成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实现“静默认证”。针对群众反映认证周期不灵活、自助认证操作不方便等问题,省社保中心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打通堵点、消除痛点,大力推进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静默认证”等便民化服务。截至7月底,全省近三分之一的应认证人员在本次认证周期内免予认证。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不“跑腿”。我省积极构建以信息比对“静默认证”为主、人脸识别自助认证为辅、社会化服务现场认证为补充的认证模式,加快实现“寓认证于无形”“寓认证于服务”。对经信息比对确认具备领取待遇资格的实行“静默认证”,在认证周期内群众免予认证;优化了人脸识别自助认证功能,无需认证对象做配合动作;提升社会化认证服务水平,为高龄、患病、行动不便等人群提供上门认证服务;采取递延认证周期方式,根据每名认证对象的最新认证时间递延365天计算认证周期,每次认证后认证周期自动向后递延,群众可以通过“江西人社”APP、“赣服通”等方式,随时查询自己的认证状态和认证周期。截至今年6月底,省社保中心充分整合出行、异地认证等数据,实现了258万人次“静默认证”,人脸识别自助认证服务612万人次。

立足群众满意,优化经办流程。通过业务梳理、系统改造,省社保中心推行6件事打包办、27项业务一证办、21项证明材料免提交、5项业务提速办,企业招用员工参保、企业与员工解除劳动合同停保、养老保险关系转入等所涉及的业务事项,参保群众只需提供一套材料,就能实现社保经办关联业务“只跑一次”。人员参保登记、基本信息变更、转移接续等27项业务凭身份证“一证即办”。通过承诺制,以联网核查、部门间核验等方式,减免身份证复印件、死亡证明、解除劳动关系证明等21项证明材料。参保信息变更、缴费人员增加、缴费人员减少等5项业务由原来15个工作日提速为即时办理。退休人员关键信息变更、缴费工资调整等10项业务经办时限提速50%以上。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4 921 46@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200237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