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没有终点!

2021-08-09 16:20:15    来源:天津广播新闻中心     

8月6日,北京经开区、天津经开区、广州经开区通过“跨省云签”方式签署《京津穗经开区政务服务改革创新合作联盟框架协议》,并正式启动三地国家级经开区268项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据了解,这是全国成立的首个政务服务改革创新合作联盟,其启动的多地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联动模式在全国也首开先河。

6号上午,天津经开区政务服务大厅新设置了一台政务服务智能终端,通过这台设备搭载的远程窗口功能,用户可以实现审批要件的异地确认和受理。天津经开区政务服务办公室副主任王硕介绍说。

【录音:他所有在网上提交过的通过预审的件都会在这个界面上显示,如果我们没有这台机器的话,不管我们是在广州或者在北京,我们都需要来天津窗口进行交件,但是有了这台机器,那么就相当于我们把窗口的服务能力延伸到本地。】

此次,京津穗三地共推出268项政务服务事项作为首批“跨省通办”事项。广州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局长郑为民介绍说。

【录音:首批将商事登记、医疗卫生、文艺演出等一些领域的高频事项纳入通办清单,特别是还要通过线上的全程网办,线下的代收代办等这些主要的服务模式,来实现三地的跨省通办。同时我们已经在我们区的审批系统上开辟了跨省通办的专区,已经可以成功访问北京、天津经开区的审批系统,也已经在北京、天津经开区的审批系统上开通了窗口和人员的账号,真正实现了跨区域的互通互联。】

简单来说,“跨省通办”就是通过三地更加密切的业务协同,让企业与办事人办理异地业务“少跑腿”“不跑腿”,办理异地业务实现和本地业务一样的省时、便捷、高效。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三地“经开区”前期已经完成了通办事项梳理、通办专窗开设、服务模式重构、异地业务培训、信息化系统整合等大量准备工作,为顺利实现“跨省通办”工作模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未来,三地还将持续优化业务流程,将证照互认、智能服务作为下一步“跨省通办”努力方向。天津经开区政务服务办公室主任孙启俊:

【录音:比如说企业的异地迁移,总部和分支机构的异地办事,企业的员工关系转移,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的异地的协同联办的这些领域,还是要通过我们的办事办件量的提升,不断磨合和完善我们的工作机制,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同事同标,让我们的改革更符合企业的预期,让更多的企业享受到改革的红利。】

在探索实现“跨省通办”模式基础上,由三个头部国家级开发区共同成立的全国首个政务服务改革创新合作联盟将建立起协同推进的常态化机制,用好各项“放管服”改革举措,探索政务服务创新路径,进一步释放区域经济活力。北京经开区工委、管委会一级巡视员沈金坤:

【录音:以政务服务通办机制为基础,进一步建立联盟单位政务服务通办、互访学习交流、各地智库共享、产业发展协同四大合作机制,增强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建立协同发展的项目循环生态。合力构建国家级经开区协同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平台。】

短评:坚持企业需求导向努力改进政务服务

作为国家推出的一项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政务服务能力的重要改革举措,“跨省通办”对解决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面临的堵点难点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次京津穗成立政务服务改革创新合作联盟,并率先开启三地政务服务事项联动模式,既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对“跨省通办”工作要求的创新实践,也是头部国家级开发区通过机制创新、协同联动、资源整合,将“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动的工作探索。尤其是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条件下,实现跨省通办对减少非必要的人员流动,也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推出“跨省通办””还只是第一步,未来,有没有企业来办事,办事是否方便,企业的获得感够不够强,才是检验改革成效的实践标准。我们也欣喜地看到:京津穗三地相关部门已经做好充足准备,将在不断磨合和完善中推进、深化改革。

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必须牢牢坚持以企业的实际需求为导向,这项工作没有终点。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4 921 46@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200237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