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呼吁:别让共享单车便民变成扰民

2021-07-29 13:59:05    来源: 北方网    

共享单车在解决了市民出行难题的同时,也衍生出一系列治理难题。近日,多位市民向本报热线23602777反映,共享单车占路情况严重。记者走访发现,地铁站、写字楼周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占据了行人走的便道,甚至还占用了非机动车道。市民呼吁,别让便民变成扰民。

现场观察

运维人员抢“地盘”

市民停车不规范

“共享单车都停到地铁站门口了,里三层外三层码放,乘车的人都快无路可走了。”近日,记者来到市民刘先生所说的位置,和平区西康路地铁站C口,确实停满了共享单车,这些单车占据了便道两侧位置,只留下中间狭小的空间供行人穿过。

采访过程中,记者正好遇到青桔和美团两个品牌共享单车的运维人员摆放新的车辆,见便道地方不多,运维人员将车辆码放在地铁站出入口前,为了抢夺“地盘”,两家的运维人员还拌起了嘴。大约半小时后,美团的运维人员驱车离开,为了“解气”,青桔的运维人员摆放单车时将美团单车团团围住,市民想要骑到美团单车,需要搬开至少三辆青桔单车。

此时,地铁站不断有市民出站,狭小的行走空间让市民左躲右闪,甚至无法两人并排前行。记者在采访中得知,运维人员手机中有一款软件可以检索周边100米以内所有品牌共享单车的身份信息,车辆的备案信息数据都可以在软件中体现。在记者再三要求下,运维人员用软件搜索,其中青桔的备案率最高,可以达到90%以上,其次是哈啰,达到80%以上,而美团不到50%。运维人员告诉记者,政府部门要求每家投放固定数量的单车,为了盈利,企业会“偷摸”增加投放量,“在规定数量内的单车是有备案的,超投的单车没有备案。”

随后,记者又来到河西区解放南路,在泰达大厦门口的非机动车道上,看到了几十辆不规则停放的共享单车,美团单车居多,其中也有十多辆青桔单车和几辆哈啰单车。记者在观察的近一个小时内仍有很多骑行的市民将车停放在此。一位市民说:“便道上都停满了,只能停在这里。而且这里停了这么多,也不是一两辆。”

其间,记者见到了哈啰单车的运维人员。据介绍,泰达大厦是共享单车乱停放比较集中的一个点位,便道狭窄,最外侧有一排花坛,将共享单车停放在非机动车道上成了很多市民选择的最方便的停放方式。“这个地点大约是早高峰、午休后等时间段车辆较多,我们也是摸清了这里的变化,及时来清理。”运维人员说。解放南路该路段为单行路,但公交车是双向,停在非机动车道上的共享单车阻碍了非机动车行驶,来往车辆只能跟公交车抢道,非常危险。

“共享单车本是为了方便出行,但停放不规范把路堵了,这不是适得其反吗?”从此地经过的市民抱怨道。根据市民投诉,记者在洪湖里地铁站、金狮桥地铁站、本溪路地铁站等多地看到了共享单车停放的乱象。

共享单车企业

进行文明骑行宣导

加强运维力度

就共享单车占路乱象,记者联系了相关品牌的共享单车工作人员。

哈啰单车称,从公司日常维护工作来看,出现共享单车没有及时清理的现象,很大一部分原因是骑车人在停车时乱停乱放导致。运维人员经常是刚将车辆码放整齐,不一会儿,停车的人又将车辆乱放,虽然在日常工作中,全市停车点都有运维人员进行不定时巡视,但是骑车人比较多,很难第一时间将所有地方都清理完毕。“我们只要发现这种情况,都会立即派人清理。”

美团单车称,平时我们运维力度挺大的,像西康路地铁站这个位置,每天早上我们会安排运维车辆进行清运,遇用户停放不规范时,不晚于10点清运。运维人员是巡查机制,基本每一小时左右会巡查一次,对流动车辆进行规范整理。“停放不规范确实是行业问题,我们也会在平时加大文明骑行宣导,加强运维力度。”

对于备案率低的问题,哈啰单车称,有流动原因。政府部门要求市内六区固定投放量,很多未备案车辆是从环城四区,比如西青区大学城骑过来的。另外主要是维修原因,路面上遇到坏车没法当时修好,运维人员会在后台标注,再用大车统一回收走,有个时间差。

记者多次联系青桔单车相关人员,对方均未作出任何回应。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4 921 46@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200237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