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首辆!公交车配备AED为市民出行保驾护航

2021-07-08 09:27:30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7月7日上午,一台印有“郑州公交专用”字样的AED自动体外除颤器(以下简称AED),被安装在行驶于郑州市中心的一辆28路公交车上,为市民群众的出行保驾护航,一旦有乘客出现心脏骤停之类的险情时,可以在“黄金4分钟”内得到救治。记者了解到,这是河南首辆携带AED上路的公交车。

AED又称心脏除颤器,是一种用来抢救心脏骤停病人的便携式医疗设备,能帮助心脏骤停、心室颤动的病人通过点击除颤,恢复心律,且可以由非医务人员自助使用,能够抓住抢救的“黄金四分钟”,挽救更多生命,有“救命神器”之称。

有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发生心源性猝死54.4万例,心脏骤停的死亡率高达90%,一些公共场所是心脏骤停的高发地。心源性猝死急救有“黄金四分钟”之说,在4分钟以内对患者实施心肺复苏,其生存的希望可以达到50%以上,若使用AED在一两分钟内对心跳骤停的患者给予电击除颤,急救成功率高达90%。随着城市文明进程的不断推进,应急救护知识的不断普及,以及多次成功的救人案例,都凸显了在公共场合配置AED的迫切需要。

当天,在郑州市公交总公司第二运营公司省体育中心大院内举行的捐赠仪式上,爱心企业代表通过郑州市金水区红十字会向公交公司捐赠了这台AED,同时表示,希望AED除颤器能够在公交车上发挥最大作用,挽救他人生命,为健康郑州出一份力。

“为公交车配备AED非常有必要,当车内外有人发生心脏骤停等危及生命的情况时,这台装有AED的公交车,就成了一台流动的‘救护车’,帮助患者在‘黄金4分钟’内得到救治。”金水区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王炜说。

活动现场,金水区红十字会风马旗应急救援队应急救护培训师陈倩倩,还为车长代表现场演示了心肺复苏以及AED的使用方法。

“无论是车上还是车下,万一遇到有人出现心脏骤停之类的紧急情况,在第一时间拨打120求助的同时,我们也会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采取正确的方式救援。”黄菲和另外几名车长通过学习,已经熟悉了AED体外除颤器的使用方法,让她更有底气应对以后行车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意外情况,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记者从郑州市红十字会获悉,2019年以来,郑州市红十字会通过申报财政支持项目、自筹资金和接收社会捐赠等多种方式,推动AED设备配备,截至目前,已完成7台AED的配备,另有63台AED已进入采购流程,年底前全部配备到位。通过提升AED配套,普及AED的使用操作技能等,服务于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推进以人民为中心的文明城市、宜居城市发展进程。

[责任编辑:h001]

联系我们:434 921 46@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200237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