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和生物登陆港股 生物类似药撑起嘉和半壁江山

2020-10-13 11:03:27    来源:蓝鲸产经     

日前,堪称全明星阵容的嘉和生物登陆港股,成为港股第17家未盈利的生物制药公司,上市首日盘中一度飙涨30%,截至发稿前市值达131.58亿元。相较于2018年6月,嘉和生物34.7亿元的估值,两年内市值翻了不止一番。

不只如此,今年在医药界大展身手的高瓴资本重金押注嘉和生物,根据嘉和生物招股书,IPO前,高瓴资本旗下的HHJH and HM Healthcare持有35.49%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公司上市后,高瓴资本不再是公司控股股东,却仍是单一最大股东。

招股期间,资本也在用脚投票,其公开发售获得超1200倍认购,共引入12名基石投资者,包括高瓴资本、淡马锡等。

众星捧月的嘉和生物有什么样的魅力?

生物类似药撑起嘉和半壁江山

2007年成立的嘉和生物是一间专注于肿瘤及自身免疫药物的研发及商业化的生物制药公司。招股书显示,嘉和生物目前有15条临床管线,覆盖PD-1、CD20、VEGF、HER2、TNF-α等热门赛道。

嘉和生物CEO周新华对蓝鲸财经表示,成立之初嘉和更多专注于生物类似药。生物类似药,也被称为生物仿制药,是与已批准的生物原研药相似的一种生物药,由于生物药的分子结构要远比化学药复杂,所以其仿制难度一直居高不下,市场也逐年攀升。

在嘉和的15条管线中,进展最快的三条管线都属于生物类似药,分别是GB221曲妥珠单抗类似药、GB242英夫利昔单抗类似药、GB241利妥昔单抗类似药,均已进入临床III期。除GB226与GB491两条管线处于临床II期外,剩余10条管线尚处于临床I期和临床前阶段。

其中,GB221曲妥珠单抗类似药预计将于2020年下半年提交NDA(新药申请),或成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用于治疗HER2+阳性乳腺癌的三种国内新型单抗之一。乳腺癌是全球发病率最高的癌症之一,也是中国女性最为高发的恶性肿瘤。WHO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乳腺癌新发208.9万人,其中中国乳腺癌新发病例约为37万人。HER2阳性乳腺癌患者肿瘤细胞表面的HER2表达水平高于正常水平,约占乳腺癌患者的20%,是乳腺癌的主要亚型之一。

GB221的原研药是由罗氏研发的一款靶向HER2的人源化单克隆抗体,被誉为乳腺癌患者的救命药。1998年该药在美国获批上市, 2000-2002年间陆续在欧盟、日本、中国获批。该产品上市后销售额多年稳居全球药品销售额排行榜前十位,在国内也一直占据绝对的主导地位。根据罗氏财报显示,2019年赫赛汀全球市场销售额为60.39亿瑞士法郎,在国内销售额超过40亿元,居国内所有抗体药物销售额之首。

从管线进展和市场前景来看,生物类似药无疑撑起了嘉和生物半壁江山,也是未来3-5年主要的营收来源。

嘉和生物CEO周新华对蓝鲸财经表示,嘉和做生物类似药是一箭三雕,嘉和是通过生物类似药的开发流程为参照来形成有研发团队、有上游工艺、下游工艺,有质控、有临床等的完备系统。

与此同时,嘉和也构建起了自己的产品管线,他介绍到,现在的嘉和产品管线已经不仅只有生物类似药了,而是由三部分构成:第一部分生物类似药大约占比50%,第二部分3老靶点新分子占比30%,即快速跟进药物比如PD-1;第三部分是全新靶点的全新分子比如管线235,大概占到了20%。

双抗或带来千亿未来

周新华表示,嘉和的目标不是百亿(市值)公司,而是千亿(市值)公司。

他认为双抗(双特异性抗体)提供了一个无限可能的机会,即通过定量设计双靶点,将毒性降到最低同时,有效性能产生1+1>2的效果。

近年来,双抗巨大的治疗潜力,正促使双抗药物成为新药研发投资的“新宠”。 根据去年发表在Nature Reviews Drug Discovery上的一篇综述,截至2019年3月,研发管线中的双特异性抗体超过85个,还有诸多药企在这一领域斥巨资加码入局。

例如艾伯维和Genmab公司联合宣布,双方达成广泛研发合作,将共同开发Genmab公司的3款下一代双抗产品,包括其主打候选双抗疗法epcoritamab。根据协议,艾伯维将向Genmab 支付7.5亿美元预付款,以及总额高达31.5亿美元的开发、注册和销售里程碑付款。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2月底,全球(除中国内地)进入临床的在研双抗项目是109项,中国内地为36项。去年4月,Nature公布的数字是96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预测,到2025年,双抗研发管线的增长速度可以达到常规单抗药物的三倍,且随着全新双抗进入市场,同时已上市双抗获批更多适应症,市场规模将达到8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60亿元)。

目前嘉和生物研发管线包含三款双抗,均由Ab studio研发。此前嘉和生物以1700万美元与Ab studio成立项目公司Ab Therapeutics,嘉和生物持股85%,所以嘉和也成为国内少有的拥有独家开发技术平台的生物制药公司。

但需要注意的是,嘉和目前的双抗管线尚处于临床前阶段,短期内对其业务助力不会太大。除此之外,其他研发管线因为处于热门赛道,未来竞争压力也不会小。

以GB221曲妥珠单抗类似药为例,原研赫赛汀于2017年进入国家医保目录,价格定为7600元,进入医保后市场销量及渗透率都得到了快速提升,2018年、2019年在国内的销售金额分别约为27.3亿元和45.7亿元。

同时国内多家企业都瞄准了曲妥珠单抗这一细分赛道。目前国内共有7家公司的产品处于III期临床阶段,全球及国内市场的竞争格局将愈加激烈。

对于这家全明星阵容的公司,登陆港股是其启航的第一步,但能否真的在一片红海中乘风破浪还未可知,蓝鲸财经将持续关注。(余诗琪)

[责任编辑:h001]

联系我们:434 921 46@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200237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