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险企被罚超4000万元 银行允许驻点销售、朋友圈虚假宣传“上黑榜”

2020-10-13 10:57:41    来源:证券日报    

今年三季度,银保监会对保险业违法违规现象依然保持高压态势。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三季度,银保监会系统针对保险业的罚单数量达324张,罚款总额达4138万元。除了财险公司虚列费用、编制虚假文件等“老生常谈”的问题,三季度尤其是9月份人身险公司被处罚的现象有所增加。值得注意的是,3家银行网点违规允许保险公司人员驻点销售保险产品被罚,同时,又有保险公司因工作人员在朋友圈进行虚假宣传而收罚单。

三家银行分支机构被罚

早已被禁止的违规现象目前仍然没有得到杜绝。近期,保险监管部门对部分银行分支机构违规允许保险公司人员驻点销售保险产品的举动开出罚单。

具体来看,由于违规允许保险公司人员驻点销售保险产品,某国有大行呼和浩特锡林南路电力支行以及该行呼和浩特金桥开发区支行分别被内蒙古银保监局罚款30万元,某国有大行呼和浩特明泽支行被罚款25万元。

以前保险公司人员在银行网点驻点销售保险产品,“存单变保单”、遇到问题银行和保险公司互相推诿等,进而引发投资者与银行、险企的纠纷。对此,早在2011年,原保监会就发布相关政策,要求商业银行不得允许保险公司人员派驻银行网点。

2019年8月份,银保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管理办法》再次明确规定:“商业银行不得允许保险公司人员等非商业银行从业人员在商业银行营业场所从事保险销售相关活动。”

为何时至今日,仍有银行网点有保险公司人员驻点销售?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还是由于银行和保险公司两端都有需求。从银行方面看,在银行代理销售的多种金融产品中,保险佣金标准较高,是中间业务收入的主力之一,因此,尽管监管规定不允许保险公司人员在银行网点驻点销售,但仍有“顶风作案”者。从保险公司方面看,长期以来,不少人身险公司对银行渠道依赖度很高,尤其是今年疫情对保险的线下销售造成较大冲击,使得部分保险公司业绩承压,因此,其更有在银行驻点销售的冲动。

不过,从记者近日走访北京5家商业银行网点的情况来看,并未发现有保险公司在银行网点驻点销售。上述业内人士认为,银行网点违规允许保险公司驻点销售是少数情况,随着监管政策不断完善,落实趋严,多数银保合作较为规范,且目前银保业务也从过去以趸交型短期产品为主逐渐向期交型长期产品过渡,从理财型产品向理财型和保障型产品兼顾过渡。

宣传不能乱发朋友圈

卖保险,先宣传,宣传须合规。银保监会指出,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当前保险机构从业人员普遍通过微信朋友圈、公众号、微信群、微博、短视频、直播等方式参与互联网保险营销宣传。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在公开性较强的公众号、微博等平台,还是在微信朋友圈等私密属性较强的平台,保险营销皆需要合法合规,不能随意为之。

9月份,海南银保监局对某人身险公司分支机构及其相关人员开出罚单,其中3张罚单事由皆为“保险宣传引人误解”,另一张罚单事由为将“保险费率与存款利率片面比较”。公开信息并未披露这些宣传的平台,而此前7月份青岛银保监局连开的6张罚单则全部针对微信朋友圈的虚假宣传。某人身险公司分支机构的工作人员通过微信朋友圈进行虚假宣传,为此,该公司分支机构被罚款5万元,同时违规的工作人员皆受到警告并罚款,其中罚款最高的达1万元。

中国银保监会2018年就指出,由于自媒体渠道参与门槛低、发布主体多、信息审核弱、转发传播快,已成为保险销售误导、不实信息传播的高发领域,严重损害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埋下大量保险消费纠纷和群体性事件风险隐患。因此,必须加强该领域的管理。

2019年,银保监会曝光利用自媒体平台误导宣传的三大类型,一是饥饿营销,炒作停售,使用“秒杀”“全国疯抢”“限时限量”等用语;二是夸大收益,混淆保险产品和其他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宣称“保本保息”“复利滚存”等;三是曲解条款,如宣称“过往病史不用申报”“什么都能保”等。

目前银保监会正在对《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强化保险机构的主体责任,并对从业人员开展互联网保险营销宣传进行有针对性的严格规定。业内人士认为,从政策层面看,监管机构对保险宣传的规范性要求越来越高,但在实操中,问题频出的现象短期难以扭转,预计未来关于违规宣传的罚单仍会比较多。

同时,针对今年非常火爆的短视频宣传以及潜在的误导风险,河北银保监局、北京银保监局等多个监管机构也不断进行警示,将销售误导防患于未然。

关键词: 险企被罚 朋友圈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