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终结西班牙出口模式 依靠国内增长引擎发展

2020-07-28 16:29:07    来源:参考消息网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7月26日刊载题为《出口模式的终结》的文章,作者系西班牙经济学家雷蒙德·托雷斯。文章称,在这场复苏危机中,西班牙似乎必须依靠国内增长引擎。文章编译如下:

过去十年,世界产品和服务贸易的恢复,以及企业竞争力的提高,使得出口产业在西班牙和欧元区其他国家的经济复苏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欧元区出口额创下世界纪录,甚至超过了中国。

但是疫情改变了出口的大好形势,加剧了美国和中国之间的紧张局势,同时加速了全球化的转变,被视为战略资源的产品和服务的生产活动从无法为供货提供安全保障的国家撤出,迁回本地。除了这些可能引发出口危机的趋势,还出现了其他前所未见的因素,例如国际旅游的衰落,而国际旅游是我们西班牙经济的重要引擎。

另一方面,那些曾给我们带来丰厚出口收入的经济体似乎已不可能继续拉动我们的出口。英国脱欧造成的持续不确定环境,加上打击英国的深重衰退,令对外企业的主要收入来源受到威胁。另一个我们与之维持巨大顺差的国家美国,其经济前景因受疫情严重打击而黯淡无光。另外,欧洲的贸易情况是好是坏还要看美国政府的态度,美国在需要时还会对欧洲产品实施新的制裁。虽然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态度不像特朗普那样好战,但是期望美国对欧洲国家的贸易政策发生巨大转变是不切实际的。

此外,新冠肺炎疫情正在侵袭拉美大部分国家,加剧潜在危机,令整个拉美地区的稳定受到威胁。仅在今年4月,拉美从欧洲的进口就下降了18%,是所有地区中降幅最大的。随着疫情的蔓延,非洲也可能面临同样的情况。

因此,在这场复苏危机中,我们似乎必须依靠国内增长引擎。好消息是,这一次,欧洲央行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为成员国提供优惠的融资条件,支持面向私有部门的贷款。最近达成欧洲经济复苏计划显示,欧盟已不再是阻碍,它承认实行欧盟财政政策的重要性,而不是将成员国各自的政策简单叠加。

经济发展方面的坏消息是,国内消费在抗疫措施放松后虽有一定程度的恢复,但增长缓慢,因为人们担心疫情反弹和失去工作。证据之一是,欧洲消费者信心指数7月陷入停滞,依然为负。

总而言之,面对如此恶劣和不确定的外部环境,欧洲经济能否复苏将取决于货币和财政刺激的力度,以及各国政府扭转弥漫于家庭和企业间的悲观情绪的能力,这些会受到心理因素和疫情不可预测的发展趋势的影响,但明确的经济政策及政府为适应具体形势所做的调整,无疑能增强人们的信心。

[责任编辑:h001]

联系我们:434 921 46@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