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吵翻天:中芯国际大涨贵州茅台大跌 不同类的公司有可比性吗?

2020-07-17 14:30:03    来源:中财网    

今日科技股龙头中芯国际和消费股龙头贵州茅台可谓是同台较量,甚至有券商研报高喊“中芯国际比茅台更珍贵”,今日中芯国际大涨202%,而贵州茅台下跌8%。

截至收盘,科创板的中芯国际报收于82.92元,上涨202%了,成交金额高达480亿元。但港股的中芯国际大跌超过20%,较A股明显折价。

贵州茅台今日大跌7.4%。截至收盘,贵州茅台报收于1614元,成交金额为169亿元,换手率为0.81%,单日跌幅为2018年10月29日以来最大的一次。

国信证券发布“中芯国际比贵州茅台更珍贵”的报告。该报告认为,A股的中芯国际属于绝对稀有资产,不能参考国际半导体代工厂的估值,应该参考科创板半导体代工厂华润微的估值,相同资产在不同市场有不同价值,所以科创板的中芯国际的估值超过龙头台积电也是有可能的。

但分析人士认为,从长期和理性的角度看,投资的估值是一种国际通用语言,同类公司的估值具有相对可比性,不同类的公司可比性并不大。

贵州茅台的动态市盈率为40倍,与世界奢侈品公司爱马仕、巴宝莉和雅诗兰黛齐平,但中芯国际的动态市盈率已经达到300倍,远超芯片类龙头公司台积电动态30倍的估值。即使看好中芯国际的成长空间,当前股价也需要等待基本面跟上的脚步。

该分析人士解释,科技与消费行业具有不同的属性,也具有不同的估值标准。比如奢侈品公司的估值一般为40倍,因为它有较强定价权,有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稳定的经营史,通常被看做一只高等级的债券,这只债券的年化收益即使仅有百分之二点五,在当今负利率的市场环境下仍被大资金接受。

尽管科技股与消费股进行估值比较的意义不大,但科技股在A股其实是享有更高的估值标准。

统计数据显示,A股的半导体板块享有较高的估值水准,半导体板块的整体市盈率为211倍,其中集成电路为195倍,分立器件为150倍,半导体材料为342倍。A股投资者并未亏待科技股,今日上市的中芯国际市盈率高达300倍,上百倍市盈率的科技股比比皆是,A股投资者对科技股还是非常慷慨的。

投资者对科技股总是抱有更大的热情。但分析人士认为,科技改变生活,科技股的受益者更多是消费者,而非股东。巴菲特在投资了纺织企业伯克希尔哈撒韦之后才发现,这家企业需要不断更新设备,才能拥有行业竞争力,这一过程产生的收益是归消费者,而非股东的。

自贵州茅台市值突破5000亿元之后,“茅台和苹果之争”就时有耳闻。但事实上,美股不仅有苹果和亚马逊,美股也有可口可乐和麦当劳,它们是并行不悖的,消费和科技均是牛股辈出的行业。

同样,中国不仅有腾讯、阿里、华为、中芯国际等科技企业,中国也需要贵州茅台、海底捞等大市值的消费股,科技与消费股同时走牛并不冲突。

[责任编辑:h001]

联系我们:434 921 46@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