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城森林火灾扑救纪实:20出头的小伙子们在悬崖峭壁上“守护”家园

2023-05-27 05:32:04    来源:扬子晚报    

“稻城县4·18这场火灾,是我扑救过最艰难的森林火灾。”这是康定市森林消防中队全体指战员的共鸣声。稻城火场10个昼夜里,他们斗火魔、护青山,有人说他们是英雄,有人说他们是勇士,如果脱下这身扑火服,其实他们也都是20出头的小伙子。只因加入森林消防队伍,他们心中便有了信念、肩上也有了责任,成为大家口中那最可爱的人。

4月18日晚,四川省甘孜州稻城县各卡乡百合村因雷击发生森林火灾, 在扑救此次火灾中,他们每日人均背负四十余斤的救援装备,从海拔2900米攀爬到4000米的高山开展扑救任务,由于火场位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且平均坡度接近70°,火灾发生地植被茂密,火场多为断崖地形,路险坡陡,火场点多线长面广,给指战员扑救森林火灾带来了极大难度,当然这也是对康定市森林消防中队消防员们的一次考验。


(资料图片)

4月19日凌晨4时,在甘孜州森林消防支队前指的带领之下,康定中队中队长刘磊组织中队45名指战员,披星戴月奔赴火场。在经过570余公里,12个小时的长途奔袭,终于抵达火场山脚。

4月20日凌晨4时许,中队长刘磊在出发前作分配任务:“兄弟们,今天我们的任务是架设1号管线,从火场东北侧山脚一侧取水,沿东北侧山脊连线接近火场,在此我强调一下,每名同志在攀爬的时候一定要小心谨慎,这次火场可能是有史以来最难扑打的,山高、路险还要攀爬山脊(攀爬山脊过‘一线天’的图片被网友称赞为山脊上的橙色长城),各小组安全员履行好职责,叮嘱好小组成员,确保人员安全......出发!”在火场东线主攻方向,针对地势险峻、悬崖沟壑、烟点众多等实际,他们采取用手攀爬、用脚踩登、用绳索悬吊等办法,克服山高坡陡、海拔高、风力大、等重重困难,充分发扬队伍“不畏艰险、不怕困苦、不计得失、不辱使命”特有精神。9时45分,中队沿北线东段接近火线并成功打开突破口,并沿火线向西扑打。

“有滚石,快躲在树后”“石头、石头、石头”“快躲开,石头来了,”安全官在火场不时发出阵阵怒吼。由于火场处是断崖式陡坡、沟谷纵横,林内针叶茂密,在扑救火灾时,不时会有滚石落下,如果发现不及时很容易发生人员受伤。中队新闻报道员黄小龙事后讲道:“虽然入队只有4年时间,也经历过好几次森林火灾,但是这次是最危险的,地形险要,滚石落下来很容易引起蝴蝶效应,那效果就像塌方一样,扬起来的草木灰比树还高,看都看不见,处置火情时只有时刻在稍微大点的树后进行,不然稍有不慎很容易受伤。”

在经历连续几天的日夜灭火作战后,不负众望,火场东线、南线外线已无明火烟点,由于地形、气候和植被因素火场火场西线北段发展蔓延为北线西段,有断续火线向西北沟谷方向发展,由于断崖式地形影响已无法从东北侧追击火头,只能从两山间的沟谷向前推进。“兄弟们,今天我们的任务是开设隔离带,阻止火头继续向外蔓延,大家整理好装备后准备登山。”在分配完任务后他们背负式机具继续向山顶进发。

“队长、队长”“收到”“在开辟隔离带时地方扑火队有一名队员因机具使用不当,意外受伤,寻求我们帮助”“收到”“卫生员李义标,带上医疗包前往处理”“收到”。

“兄弟们,我知道连续日夜作战大家都奔赴在最前线,都很辛苦,但是火魔未灭,我们还不能松懈,明天我们将携带水泵和常规机具从悬崖底部,沿山谷河流向大山深入挺进,由于山体不时有滚石,大家向前推进的时候一定要小心,避免造成人员受伤......”在险恶火场环境中连续转场作战,他们每日背负40余斤的灭火装备,攀爬负重40余斤的装备,攀爬接近垂直的悬崖峭壁、在70°以上的陡坡追击火头,接连几天康定中队指战员冲锋在火场一线,用行动诠释责任、以责任彰显担当。

在经过荆棘丛生的灌木、险峻的山路、攀崖走壁、过独木桥,4月25日11时,在6小时的负重从悬崖底部沿山谷推进,他们他们终于抵达火线。“1号泵、1号泵,我们已到达火烧迹地边缘,我们准备扑打,确保水源充足,可以供水”“我负责枪头组,陆浩游带领常规组清理烟点,大家要时刻注意滚石,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扑打,”中队长刘磊在对讲机里讲道。

4月25日20时,山沟谷底,“兄弟们,大家也知道宿营地距离我们这里太远,从宿营地到这里再到火线,耗时需要近9小时,为了尽快扑灭火灾,节约时间上山抓住有利战机,上级决定就地开寻找安全区域辟宿营地,等待给养到达,补充完体力后早点休息,每天照旧凌晨5时起床......以班为单位寻找宿营地,保持对讲机畅通,遇有情况及时汇报。”在经过一昼夜的作战后,中队长刘磊及时传达上级指示要求。

在领取完给养后,分队长张国周看着队伍中的年青面孔讲道:“兄弟们,目前情况火场形势还很严峻,山高路远,你们有很多是第一次跟着队伍出任务,火场上的有些常识大家会不是很有经验,有些兄弟领了寄养后一个上午就吃完了,吃了上顿不顾下顿,结果下午要挨饿。大家领取的给养一定要合理分配,均匀食用。”夜晚,山谷里气温骤降,兄弟们在火烧迹地围着升起了篝火,用水壶自带的铁壶煮起了泡面,在加入一根小火腿肠,一碗热腾腾的泡面就煮好了,再用树枝做成简易的筷子,你一口我一口,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表情,纷纷说“这种情况能吃上一口热乎的真舒服。”

消防员昂旺来让讲到:“白天灭火作战期间,只能吃着捏碎的泡面,饮着带来的矿泉水,矿泉水没了就从管带里面接,吃完了泡面还得继续处置烟点呢。”

整个灭火任务期间,康定中队参战指战员克服高寒缺氧、道路艰险、给养难以送达等种种困难,积极承担打火头、攻险段等任务,没有一个人退缩、没有一个人叫苦喊累,充分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圆满完成了此次灭火作战任务。中队全体指战员一致认为选择了这身“火焰蓝”、选择了消防救援事业,无论时代如何变迁,角色如何变化,“竭诚为民”的誓言始终不变。

通讯员 黄小龙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见习记者 陈燃

校对 陶善工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