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快资讯:春节我在岗 | 有一种年味叫坚守

2023-01-28 15:44:40    来源:扬子晚报    


【资料图】

扬子晚报网讯(通讯员 何俏芬 邢宇淳 记者 笪越)这个春节,家家户户都在上演着团圆与美满。却有一群人,他们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他们就是为市民出行保驾护航的电车人。

张军从事电车司机工作8年,今年也是他在岗位度过的第八个除夕,对于这团圆的时刻没办法陪伴家人,他说“知责而为”是他当兵时记的最深刻的词。既然从事这个职业,他考虑更多的是如何开好车,如何完成自己的工作使命。起步缓停车稳勤观察,越是重大节假日越不能掉以轻心,不能把电车的操纵变成机械的麻痹大意;每站停稳后,回头观察乘客有没有站稳扶好,有没有乘客在赶车稍微多等10秒钟;如遇残疾人、孕妇、老人、上车时就会特别留意,在他们下车的时候多开门停留一会儿……这些都是张军对自己工作的要求。谈及春节期间工作,张军表示春节好多朋友都放假了,说心里话也想跟朋友们出去玩,但工作就是工作,春节既然我在岗,那就应当开好车服务好乘客,让选择乘坐电车的乘客在春节里尽兴而归。

丁力是有轨电车麒麟线的一名站服员,今年的除夕夜,他和站服三组的同事们一起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守护乘客的平安。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年夜饭不能和家人吃,他只能陪家人匆匆吃过午饭后就赶去公司,站好除夕夜这一班岗。

万家团圆时,他们坚守在岗,喜庆欢乐中,他们收起思念。丁力说:“在除夕夜这个特殊日子里能够为乘客服务,也是一种美好的经历,也向其他在除夕夜坚守岗位的同志致敬。”

“主调呼叫马群站上行0618,请注意…”有着六年工作经验的麒麟有轨电车调度员张韬光正有条不紊地在调整列车的发车间隔。这也是他在控制中心值班室度过的第四个除夕,他笑着说:“能和同事、乘客一起过年,更热闹!”

同组的副调李俊在忙完工作后,趁着休息时间,悄悄来到工作台之外,用手机向妻子、年幼的女儿聊着天,开着玩笑,眼眸中满是宠爱与歉意。短暂的休息时间结束后,他又重拾心情,再度投入工作之中。

对于无法陪同家人一起吃顿团圆饭,他们也都坦言内心是有亏欠的,但在他们乘客的出行安全高于一切。

傅楠楠电车公司轨道专业的一名技术人员,自进入公司以来,工作一直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今年春节,他依然主动请缨,在除夕当晚,当所有乘客都忙着赶回家与家人团聚,傅楠楠却和同事们忙碌在电车石杨路站、南湾营站及马群站各岔区进行测量作业,只为确保运营安全。他说,在这喜庆团圆的节日里,能为维护设备状态稳定、保障电车安全运行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心里是开心的。

校对 盛媛媛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