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医改政策频频出炉 持续释放重大改革信号!

2021-12-28 14:09:11    来源:大河健康报    

2021年的医疗卫生领域可谓风云变幻,这一年,重磅医改政策频频出炉,持续释放重大改革信号。2021年,医疗界都有哪些影响深远的重大政策?医疗卫生事业如何发展、布局?大河健康报为您盘点医疗界年度重磅新政。

我国首部医保基金监管条例5月1日起施行

2月19日,《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出台,条例自2021年5月1日起施行。

这是我国医疗保障领域的首部行政法规,明确为老百姓的“看病钱”划出不能触碰的“红线”。既标志着医保基金使用监管走上法治化轨道,也警醒涉基金各方都必须依法使用和监管。

河南2021年卫生健康重点工作确定

2月19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印发《2021年全省卫生健康重点工作安排》,安排部署今年重点工作任务,共10大类40项。

根据安排,全省今年将完善疫情防控常态化机制,确保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响应两种状态顺畅切换,做到“全省一盘棋”。

在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面,二级以上公立医院100%参加公立医院绩效考核;高质量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提高基层医护人员薪酬。

河南还将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加快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全面推进儿童、心血管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努力争取呼吸、传染病、中医、肿瘤等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落地河南。

河南发布十项举措提升医疗服务

看病五分钟,等待却要好几个小时;医院系统不支持微信支付……去医院看病,很多人曾遭遇过这些烦心事。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河南省提升医疗服务十大举措(2021年版)》,从预约服务精准化、支付方式多样化、门诊取药便捷化、综合服务集中化、多学科诊疗(MDT)高效化、远程医疗常态化、用血费用报销简约化、病案复印便民化、膳食服务科学化、公共厕所洁净化等方方面面破题,“帮助”医疗卫生机构在提升医疗服务上找准发力点。

医院分时段预约精准到1小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可全天急诊取药;医疗机构同时支持多种支付方式,医院临床用血直免率达90%以上;种种便民举措增强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

河南未来10年医保改革框架敲定

3月29日,河南省委、省政府正式印发了《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针对河南医保领域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提出了六大方面的改革任务和24项具有河南特色的改革创新举措,搭建了未来10年河南省医保制度改革的“四梁八柱”,主要内容涵盖医保待遇保障、筹资运行、支付、监管、医药服务和公共管理服务等领域。

4月27日上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解读《实施意见》的有关情况及具体举措。

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6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印发。

文件提出,力争通过5年努力,公立医院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运行模式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资源配置从注重物质要素转向更加注重人才技术要素,为更好提供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建设健康中国提供有力支撑,清晰勾勒出新发展阶段公立医院改革“路线图”。

《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通过

8月2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通过,并将于2022年3月1日起施行。这部法律共计7章67条,将为保障医师合法权益、规范医师执业行为、加强医师队伍建设、保护人民健康、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提供有效法律保障。

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

8月27日,人社部、财政部、国家卫健委、国家医保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改革的重点分为五个方面:

一是合理确定并动态调整公立医院的薪酬水平,使医护人员的付出和薪酬相匹配。二是充分落实公立医院的分配自主权,探索建立适合医院实际的薪酬制度。三是建立健全公立医院主要负责人的薪酬约束机制,鼓励对主要负责人实行年薪制。四是健全公立医院以公益性为导向的考核评价机制。五是拓宽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的经费渠道,逐步提高诊疗、护理、手术等技术服务收入在医疗收入中的比例。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