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拿地到开工建设需要多久?北京:两天

2021-09-07 13:49:37    来源: 北京日报    

从拿到一块地到开工建设,需要多长时间?两天!

这速度,发生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北京部分。拿着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顺丰公司前期项目负责人张嘉森很惊喜,“过去,企业从拿地到取得许可证怎么也得两三个月,可这次,就用了两天。拿地即开工,成真了!”

快速审批,得益于大兴机场临空区北京部分探索形成的“区域评估+标准地+告知承诺+综合服务”的审批改革新模式。这一模式大幅减少前期手续,使审批效率大幅提升。该模式正在更多项目上复制实施,推动更多产业项目加速落地临空区。

大兴机场临空区北京部分,不仅属于北京自贸区高端产业片区大兴组团,还是河北自贸区大兴机场片区,是全国唯一拥有两省市自贸区政策优势的区域。而且,该区域同时拥有综合保税区、数字贸易试验区等多区叠加政策优势,以及中关村科技创新政策,在“两区”建设过程中,“双自贸”等优势同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政策点面结合,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区域评估+标准地+告知承诺+综合服务”的审批改革新模式就是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这一审批模式,不仅快速,而且省钱。

顺丰华北智慧物流总部基地项目占地19.4万余平方米,以往,土地一级开发阶段,企业需要为环境影响评估、交通影响评估、水影响评估等项目逐一单独付费,才能顺利获得评估成果。该项目落户大兴机场临空区北京部分,通过“区域评估”机制,相关评估由“政府统一打包买单”,企业不仅减少20%的工作量,还可以无偿获取区域评估成果并直接使用。

审批流程更让张嘉森和同事们感到轻松,以往20个工作日才能办完的业务,现在半个工作日就能完成。针对符合条件的社会投资项目,大兴机场临空区北京部分聚焦工程建设审批流程中的15个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服务部门一次性告知申请人事项办理条件、标准、申请材料和需要履行的法律责任,申请人以书面形式承诺其符合办理条件,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及后果,对符合告知承诺要求的,当场或半个工作日内作出审批决定。

“审批这么快,我还得感谢程凌。”张嘉森说。原来,在大兴机场临空区北京部分,企业能享受到免费的“管家式”综合服务。程凌是临空区管委会给顺丰公司配置的“管家”,提供从拿地到项目投产运营阶段的政策咨询、问题协调、流程辅导、手续代办等全生命周期服务,促进项目快速开工、快速达产、有序经营。

这仅仅只是开始。大兴机场临空区北京部分的审批改革模式还会继续优化。针对试点项目建立企业反馈机制,对改革的实施效果进行定期评估,根据企业反馈情况和评估结果对改革方案进行优化完善,同时,制定改革方案的实施细则,保障改革规范运行。

“两区”建设成绩单

一年来,北京自贸区高端产业片区大兴组团注册市场主体累计达到2142家,包括外资30家。

综合保税区预计今年内封关验收。国际会展中心项目、国际消费枢纽项目、中央生态公园规划形成阶段性成果。在法兰克福、东京等地设立海外招商代表处,加强国际招商。出台产业促进政策、注册类总部类企业支持政策、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支持政策30条、促进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政策5条、金融支持临空产业发展政策4条。

目前,大兴组团两批制度创新清单120条任务实施率达70%,高端产业片区大兴组团实施方案134条任务实施率达44%。大兴机场临空区(大兴)管委会行使80项行政权力,实现“临空区的事,临空区办”。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