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住就业就稳住了千家万户的“饭碗”

2021-08-18 14:45:40    来源:大江网    

就业是民生之本,稳住了就业就稳住了千家万户的“饭碗”。“十四五”时期我国城镇就业压力依然较大,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既是解决群众的民生大事,也彰显了政府的为民初心。

坚持就业优先,强化政策支持筑牢“稳”的根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就业问题事关重大。此次国常会审议通过的“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旨在进一步稳就业、保民生。当前,在一系列稳岗、扩就业等利好政策的推动下,我国就业形势稳中加固。今年1至6月份,我国城镇新增就业698万人,同比增加13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3.5%。在实现新增就业任务过半的同时,稳就业工作还要须臾不可放松。各地要继续把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宏观政策优先位置,既要强化政府责任,又要坚持市场主导,尤其是要强化财政、货币等政策支持就业的导向,切实筑牢“稳”的根基,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优化就业结构,在扩容提质中开辟更宽更广的就业渠道。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就必须不断优化就业结构,为人们提供更多、更广泛的职业选择,诸如健康管理师、食品造型师、旅游体验师、数字化运营师等深受市场青睐的新职业不断涌现,这些层出不穷的新岗位为人们开辟了更宽更广的就业渠道。因此,各地要不断挖掘就业新潜力,既要促进吸纳就业能力强的劳动密集型行业发展,又要推动服务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还要强化创业带动就业,放大就业倍增效应。只要持续推进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健康发展,优化就业结构,促进灵活就业,就能不断扩大就业的“蓄水池”。

畅通就业服务,形成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的良性循环。就业形势的持续改善,既是得益于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也是得益于就业服务的持续发力。因此,各地要突出重点,分类施策,不断畅通就业服务,形成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的良性循环。首先,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破除束缚创业的壁垒,加强创业支持,保护企业家精神,激发劳动者创业积极性;其次,要突出重点群体,守住“保”的底线,特别是要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和脱贫人口等就业服务。努力消除就业歧视,加强灵活就业人员和大龄、妇女劳动者等权益保护。再次,要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劳动者技能和安全生产素质,用“不断线”的就业服务,为求职者牵线搭桥,畅通就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立足新发展阶段,我们还要千方百计保就业、兴就业、促就业,只要始终推动就业结构更加均衡、保障更加健全、质量更加良好,就能让“就业答卷”写满幸福感。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