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六项措施保在建涉水地下工程安全

2021-08-03 15:32:03    来源:广州日报    

近期全省强对流天气频繁,广东发出通告,要求广州、深圳等城市重点检查地铁的排水设备设施能力,发现险情苗头果断停运列车、疏散乘客、关闭车站。针对在建涉水地下工程,广东出台六项措施确保安全,其中要求爆破方案不合格一律停工。

近期,广东强降雨、强对流天气频繁。昨日下午,粤北多地出现8级阵风。此外,省内不少地区也出现7~8级阵风。广州市气象台昨日16时发布的预报显示,未来七天“放眼望去都是雨”。

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7月31日发出通告,要求各级部门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守和领导带班值班机制。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可能影响的区域市、县、镇主要领导不得同时离开所辖区域。

通告强调,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地要加强在建、运营地铁安全管理,针对地势低洼车站、过渡段、长大区间等关键区域,重点检查排水设备设施能力,及时补齐沙袋、挡水板、排水泵等应急物资。要加强安全风险巡查监测,及时发现险情苗头,果断采取停运列车、疏散乘客、关闭车站等应急措施。

通告提醒,公众应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合理安排出行,尽量避开山区、河流等危险区域。居住在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居民强降雨时期“住上不住下、住前不住后”,危险区域的群众要熟悉自救互救知识和转移避险路线,一旦发生险情果断转移。

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在建涉水地下工程安全防范,广东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督促指导在建涉水地下工程落实落细六项措施。各地各部门要在此前开展初步摸查的基础上,进一步查清底数、建立台账,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检查,一个一个查、一个一个过。

通知要求,建设单位全面摸清水文地质情况,督促相关单位全面核查涉水在建地下工程穿越地层的水文地质状况和风险隐患。建设项目要将施工超前地质预报和监控量测作为必要工序纳入施工组织管理,出现危险征兆时必须立即停工处置,严禁冒险施工作业。

通知两次提到“爆破方案不合格的,一律停工检查”,分别出现在强化专项施工方案管理、全面排查施工方案落实情况这两项措施中。通知要求,对于因压缩工期需要加快施工进度的,应重新编制、报审专项施工方案,不得擅自修改、变更施工方案。

通知还提到,要有效提升应急救援处置能力,严格施工现场作业人员管控,加强作业人员自动定位信息建设,准确掌握地下人员位置信息,保证通信联系畅通。

连日来,广东省各地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风险隐患,进一步加强当前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近日,东莞在应急管理执法检查中发现,大岭山镇金桔村某厂房存放有大量物料桶(约1232桶,20.5吨)、物料箱(约22箱,0.22吨),绝大部分物料桶属于危险化学品,该厂房负责人伍某未能提供该场所工商营业执照、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证和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存在未经依法批准擅自生产、经营储存危险化学品的违法行为。

对此,东莞大岭山应急管理分局将伍某以涉嫌危险作业罪移送公安机关。目前,公安机关已对此进行立案侦查。这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于今年3月1日施行以来,东莞首次侦查的危险作业罪案件。

除了企业负责人外,执法人员调查发现,二手房东叶某存在将生产经营场所出租给不具备相应资质的企业或个人使用的违法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最终该二手房东被依法处罚合计41万元。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