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领域又一重磅新规出炉!

2021-08-03 13:48:44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支付领域又一重磅新规出炉。近日,为进一步规范非银行支付机构重大事项报告行为,提高支付市场风险甄别、防范和化解能力,维护支付市场稳定,人民银行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重大事项报告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机构用户信息保护、反洗钱等重大事项,作出明确管理要求。业内专家分析指出,未来支付监管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预计反洗钱领域仍将是未来监管主要内容,此外信息安全及隐私保护等亦将成为下一阶段的监管重点。《办法》要求支付机构报告重大事项应当一事一报,做到及时、真实、准确、完整,不得迟报、漏报、瞒报、谎报、错报,不得有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其中,重大事项指根据法律法规和人民银行的规定应当事前报告的重大经营事项,以及可能对支付机构(含分公司)自身经营状况、金融消费者权益、金融和社会稳定造成重大影响应当事后报告的事项。

记者注意到,《办法》规定的事前报告事项共有十种情况。其中包括支付机构拟首次公开发行或者增发股票的;提供支付创新产品或者服务、与境外机构合作开展跨境支付业务、与其他机构开展重大业务合作的;累计对外提供的有效担保超过净资产30%等。事后报告事项分为一类事项和二类事项。其中,在用户信息泄露方面,《办法》提出,“发生客户个人信息泄露等信息安全事件一次性涉及客户信息数据超过5000条或者客户数量超过500户的”作为一类事项。在反洗钱方面,《办法》提出,“客户、特约商户或者外包服务机构涉嫌利用本机构渠道从事欺诈、洗钱、非法集资、网络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造成重大影响的”作为一类事项。

业内专家表示,《办法》对重大事项的范围和报告程序都作出了更加细致的规定,主要目的是防范支付行业的潜在风险,旨在通过重大事项报告体系的建立来提升对支付机构风险的甄别、预警与处置能力,体现出“做好事前预防、实施主动监管”的监管理念。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