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律师执业证应用试点工作在上海拉开帷幕 律师行业进入数字化时代

2021-04-25 16:04: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多部门协同律师执业资格及资历电子化鉴证体系及装备研究》课题组日前在上海组织召开了课题成果应用示范上海试点工作启动会,标志着电子律师执业证应用试点工作在上海拉开全面实施的序幕,律师行业数字化升级进入新的阶段。

会上课题成员单位负责人万常华介绍,2017年,多部门协同律师执业资格及资历电子化鉴证体系及装备研究重点专项课题在“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专项中设立。目前,课题组已完成律师执业资格及资历电子证照、配套台、终端设备的设计研发,并完成相关标准体系建设,进入成果应用示范阶段。课题成果应用示范方案根据管理与服务结合、赋能律师执业的理念,创新了一套架构、两种载体、三类场景的电子律师执业证及执业身份核验创新体系。

据介绍,电子律师执业证是律师行业行政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工作。试点地区应加强公检法协调,推动课题成果落地。上海在此次试点工作中,将以加强行政监管、服务律师行业、便利人民群众为目标和宗旨,坚持“整体布局、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实施”的工作原则,建设“理念先进、技术领先、作用突出”的“数字律师”台,实现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与律师工作的深度融合,为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履行律师行业监督、指导、管理职能,加强律师执业保障,强化律师服务品质提供强有力的基础支撑。

会议强调,下一步将从建立电子律师执业证全生命周期的管理机制、构建电子律师执业证应用支撑体体系、推进二代律师执业证实体芯片卡制换工作等方面进一步推进试点工作,并及时总结试点经验。各部门及地区应加强沟通,在电子律师执业证及执业身份核验体系的建设、管理、运营、服务等方面积极探索,充分发挥试点工作的示范效应,以电子证落地为牵引,建设律师执业的新基建,政法协同的新引擎。(完)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