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热车票难买 抢票软件却失灵甚至消失

2021-04-23 08:47:5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抢票软件失灵甚至“消失”,对消费者来说不应该有什么妨碍,但这同时对12306 APP和12306官网的“最可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消费者在线购买火车票的主要渠道,12306APP和12306官网确保消费者正常购票和查询,不仅关乎消费者的正当权益,同时也关系到铁路系统的形象。希望12306系统在任何时候都不失灵、不“崩溃”,消费者的这个要求一点儿也不过分。

随着国内旅游市场的进一步复苏,今年“五一”假期期间各类旅游产品预订火爆。预售首日,12306发售的5月1日车票超过315万张,是2019年同期的3倍以上。不少网友感叹:“刚刚刷出售票页面,火车票已经秒没”“加价购票也没成功,抢票软件竟然失灵”。对此,专家提醒:中国铁路官方售票系统12306最可靠!

“五一”假期临,热门高铁票“一秒售空”引发关注。火车票预售究竟有多火爆,抢票软件失灵就是佐证——当网友使用抢票软件都抢不到一张火车票,抢票难度堪比甚至超过春运。这既说明“五一”假期出行需求异常旺盛,也反映出一些抢票软件“不堪重用”的实情。

据报道,在集中购票需求暴增的情况下,12306也有“小恙”。4月17日,即五一小长假首日火车票发售时,不少消费者通过12306购票时,出现了账号登录异常、车次查询失败等情况。“12306又崩了”话题一度登上微博热搜。

不过12306短暂“异常”仅限于部分热门线路,随后恢复正常,对用户购票影响不大。相较之下,多个抢票软件失灵,则给网友留下了“很不好”的印象。

本来,消费者使用抢票软件主要看重其抢票的成功率,为此还要额外支付成本,并冒着个人信息被泄露的风险。当抢票软件出现失灵,加价购票也没成功,实际上意味着,这些抢票软件已没有任何优势可言,进而言之,抢票软件被消费者彻底放弃的可能已在增加。这或许是抢票软件逐步被淘汰的开始,客观上也为12306提升运行力、公信力提供了新的契机。

应该说,抢票软件作为一种市场化的产品和服务,无论是短暂失灵还是长期不灵,对消费者来说并不十分重要。即便没有了抢票软件,消费者应当能够在“铁路12306”APP、12306官方网站、车站售票窗口、车票代售点等购买所需的车票。

从这个角度看,抢票软件失灵甚至“消失”,对消费者来说不应该有什么妨碍,但这同时对12306 APP和12306官网的“最可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消费者在线购买火车票的主要渠道,12306 APP和12306官网确保消费者正常购票和查询,不仅关乎消费者的正当权益,同时也关系到铁路系统的形象。希望12306系统在任何时候都不失灵、不“崩溃”,消费者的这个要求一点儿也不过分。

几年前,在抢购春运火车票等繁忙时段,12306系统崩溃现象曾多次上演。后来,经过铁路部门对12306网站售票系统进行持续优化和扩容,系统崩溃现象不断减少,这无疑是一大进步,但短暂崩溃现象未能彻底杜绝,还需为此不懈努力。

据介绍,12306避免系统崩溃有三种选择:其一,系统再优化再扩容,针对每次崩溃原因采取技术对策。其二,针对热门线路与非热门线路分别设计售票时间,让热门线路车票不再被扎堆抢购。其三,引导“曲线出行”,避开热门线路。

也就是说,避免12306系统崩溃主要是一个个“技术问题”,如果同时对售票系统、售票时间、“曲线出行”采取合理技术手段进行优化和分流,就有望把系统崩溃的几率降到最低。

有专家提出,“国家应该出台相应的管理措施,实现代购行为的规范化”。这一建议值得认真考量。抢票软件确实存在不少问题,有必要依法依规予以规范,但如果能确保12306系统足够强大,让消费者购票需求得到科学分流和技术保障,抢票软件就算退出了购票市场,也不会对消费者造成什么“损失”。

关键词: 旅游 经济安全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