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力下沉护航“六稳”“六保” 推动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

2020-09-09 10:47:49    来源:中新社    

今年受疫情影响,基层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下称“三保”)面临的压力比以前年度增大。中国财政部正通过统筹新增赤字、以前年度结转资金、压减本级支出腾出的财力等渠道,支持地方尤其是困难地区正常运转。

今年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达到83915亿元(人民币,下同),比上年增加9500亿元、增长12.8%,增量和增幅都是近年来最高的。今年新增财政赤字和抗疫特别国债2万亿元,全部安排给地方。

为了确保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中国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支持地方落实帮扶受疫情冲击最大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困难民众的措施,加强公共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用于抗疫相关支出等。截至8月中旬,扣除用于支持减税降费的3000亿元以外,实行直达管理的1.7万亿元资金当中,中央财政下达1.674万亿元,省级财政分配下达1.558万亿元,市县财政细化落实到具体项目1.451万亿元。

在中部省份湖南,截至6月30日,中央下达的各类直达资金641.8亿元中,除按规定预留抗疫特别国债45亿元用于应对今后可能发生的新困难外,其余596.8亿元已全部下达市县。中央下达的专项债券,90%转贷市县用于重点项目和重大民生工程建设,防止挤占“三保”资金。湖南省财政厅表示,在中央积极财政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今年市县“三保”支出得到更加有力地保障。

不仅湖南,其他地方也受益匪浅。财政部预算司司长李敬辉近日介绍说,各地结合本地实际,优化直达资金支出结构,重点用于疫情防控、帮扶市场主体和困难民众,保基本民生、保就业、保基层运转以及支持重大项目建设。

李敬辉举例说,湖北武汉市安排47.26亿元,支持11个中心城区医院改扩建和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天津等地安排资金用于疫情防控物资采购和保障大规模核酸检测费用支出。

安徽部分市县向企业支付中国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贴息资金。浙江宁波安排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补助资金,助力援企稳岗、降低成本。山东部分市县为企业发放稳岗补贴,稳定就业岗位。四川安排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资金,对贫困劳动力、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等群体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新疆部分州县安排资金支持做好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安置工作。

云南将直达资金184.2亿元纳入对下财力性转移支付;广东向市县基层下达直达资金243.5亿元,实现了所有县区财力性转移支付只增不减;广西向市县下达直达资金194.85亿元,统筹用于保基本民生,保基层运转等。

政策的实施,推动了减税降费措施落实,增强了基层财力,对帮扶市场主体、稳就业保民生等的效应逐步显现,促进了经济恢复性增长。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分析,疫情稳定后,资金不但要直达基层,更重要的是要明确资金直达基层的目标是:保住市场主体,惠企利民。基层财政实力有限,但是市场主体又是基层中最为重要的构成。放水养鱼,才能保住和培育市场主体。

李旭红认为,通过特殊转移支付,用特别抗疫国债等新增财政资金,解决地方财政困难,保住市场主体。企业能够生存,就业就有保障,民生困难就能缓解,“六保”及“六稳”是中国解决当期现实问题及可持续性发展的关键。(记者 赵建华)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