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领域新样态的兴起和发展 激发各行各业释放新动能

2021-12-30 14:05:41    来源:广州日报    

无人餐厅、VR体验馆、光影互动馆、减压体验馆、胶囊酒店、汉服体验、脱口秀俱乐部……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今年来大众消费需求日趋回暖,许多便捷、创新的美好生活服务应运而生。12月28日,美团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逾百种生活新样态发展兴起。截至今年11月,此类服务产品的总交易额增速同比超100%,年均增长率达到44%,涉及餐饮娱乐、文化旅游、体育健康、养老助老多领域。

即将过去的2021年,生活领域新样态的兴起和发展,激发各行各业释放新动能。专家指出,生活服务新样态在供给上增加多样性,满足了消费者差异化的需求,同时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就业的充分性、稳定性和平等性上具有重要作用。

“快速核酸检测”线上交易额同比猛增

许多“从0到1”涌现的新样态,均是在创造性满足新消费需求的过程生长出来。

今年以来,全国各大城市疫情防控常态化,核酸检测是众多差旅人士、特殊岗位与职业人群等经常要做的事情。美团数据显示,今年12月“核酸检测”搜索量相比今年1月同期增长480%。同时,记者留意到,在美团App“核酸检测”专区内,出现的2小时快检、免下车检测、夜间检测、中英双语检测等新样态。其中,“快速核酸检测”更是颇受消费者欢迎。

秋冬季节来临,今年下半年“核酸检测”线上交易额不断增长。美团数据显示,下半年最高峰值出现在11月27日,当天核酸检测线上交易额是上半年峰值5月27日的8.79倍。

“如果遇到检测人多,会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配,争取让市民能随到随测、即采即走,让有特殊情况的市民尽早拿到检测报告。”53岁的核酸检测员边颖是一名有34年工作经验的医护人员,她曾一天连续10小时采样1500人次。

她告诉记者,最难忘的是有一个女孩晚上9点多跑来要检测,手机里有一张家乡亲人的病危通知单;还有一个小伙子拎着行李来取核酸报告,后来直奔高铁站回乡参加前女友婚礼……每次想到自己的工作能帮助到这些有需要的人,边颖的工作疲惫感就会消失,反而倍感温暖。

检测人员在一线保护市民的安全,社会各界也非常关心他们的安全保障。12月18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关于科学精准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国家卫健委相关人士答记者问时表示,从事高风险岗位工作的人员任务重、压力大,相关行业和单位要高度重视对他们的关心关爱,要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边颖表示,非常感谢政府和社会各界对我们关心,站点有充足齐全的工作防护用品、日常生活用品,保障我们一线人员的工作生活安全。在东北的家人也很支持我工作,希望跟大家一起打赢疫情防控这一仗。

据美团统计,包括快速核酸检测、360沉浸剧本杀、插画手作馆、宠物私教减肥班、植发养发、共享录音棚等新样态的交易额增速同比最高超235%。

90后生活消费中“剧本杀”植发占比高

随着90后成为社会消费主力之一、00后逐步进入职场,他们的新潮生活方式亦消费中体现。据了解,“剧本杀”、植发、宠物等是年轻人日常生活的“关键词”。

美团数据披露,正值21~30岁的90后消费者是“剧本杀”、植发、宠物等新样态的主力人群,占比分别达到75%、66.5%、52.89%。截至今年11月,他们贡献的线上订单量同比激增最高达597%。

“剧本杀”满足年轻人的社交娱乐需求,成为日常聚会玩乐方式之一。数据显示,64.5%年轻人在两周内消费“剧本杀”1次及以上,其中,超四成年轻人会一周内消费1次以上。有62%的订单集中在17点到23点的时间段内。年轻人这种新的生活模式,同样点亮城市的夜间经济。

享受生活的同时,外形亦是当下年轻人相当重视的部分。“最近换了洗发水,为了拯救我的头发”“发际线是大事,一定要保住”“不能熬夜了,否则头发都掉光了”……在互联网社交平台,许多90后、00后都经常聊着关于头发的问题。

记者采访发现,一些90后为了头顶的美丽而选择植发。美团数据称,截至今年11月,在植发人群中,21~30岁的90后人群占比达53%,远超70后人群5%的占比。有趣的是,哪个城市的消费者最舍得为植发花钱?数据显示,成都植发人数位居全国首位;广州人在植发方面最舍得花钱,总消费额度居全国首位;上海最擅抓住商机,植发商户数居全国首位。

杭州一位93年出生的小伙李明就是其中一员。“别人‘脱单’我却脱发,在咨询医生后我立马决定植发,平均下来一根头发25元左右。”他告诉记者,稍微有点贵但是值得。同时,小李亦调整了作息时间,现在每晚10点多就上床休息,为尽可能减少使用电脑,甚至戒掉了一款曾经玩了很多年的游戏。

除年轻化外,植发还呈现出无性别化,不再是中年人和男性群体的标签,女性群体消费占比逐步提高。数据显示,植发消费中女性用户比例也增长至49.35%。

当代年轻人个性、多元的生活方式,充分体现出“美好生活”的多样性,这种自我价值实现的生活态度,亦释放出更多的消费活力,让原来较为小众的行业,越来越普遍。

今年10月,商务部、中央网信办和发改委印发《“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提出,要引领消费升级,培育高品质数字生活,包括打造数字生活消费新场景、丰富线上生活服务新供给、满足线下生活服务新需求等具体目标。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表示,新样态是以消费者多样生活需求和诉求为原点,以线上对接的方式,高效率匹配需求和供给,让新服务、新商业落地到生活场景当中,为大家的美好生活提供服务基础,是即丰富了生活,又发展了创新,还助力了经济。

“银发族”网购品类呈多元化 订单量同比增两倍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超过2.6亿。由于互联网的普及,我国中老年网民群体在总体网民中占比不断增长。积极发展“银发经济”,丰富适老产品和服务供给,对于满足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培育壮大经济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银发族”正在跨越“数字鸿沟”,成为线上消费的重要增长力量。美团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银发族”线上订单量同比增长247.8%,订单金额同比增长111.9%。有趣的是,他们网购品类十分广泛,包括米面菜油、纸巾湿巾、药品保健等生活用品;也有烤串汉堡、冰激凌饮料等小吃零食。

“银发族”的娱乐不止广场舞,他们更是各种运动新样态的重度爱好者。美团数据显示,过去一年“银发族”的室内乒乓球、羽毛球等球类线上订单量同比增长257%;溜冰、射击、射箭等新兴运动线上订单量同比增长174.1%。

同时,健康是“银发族”关注的首要问题,利用线上消费的便利,老年人群体的健康及养生需求也得到满足。截至今年11 月,口腔齿科服务的订单量同比增长79%,健康体检、在线问诊的订单量同比增长65%。同时,银发族的保健意识明显提升,中医、线上药店等订单同比增长430%、364%。

平台大数据显示,回顾这一年来生活服务的新样态,呈现出一个共同点,消费者更加关注自身感受和体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也在不断升级。

盘和林表示,在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环境下,消费需求成为本地生活服务业拓展新样态的重要驱动力之一,在线对接的方式能够推动供需动态优化、实现资源高效对接,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个性化需求,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

美团方面则指出,新样态打造了全新的生活消费场景,通过在线和线下服务结合的方式,丰富了线下生活场景内容,让新服务、新商业落地到生活场景当中,为大众的美好生活提供服务基础,即改变了用户生活,也推动了生活服务场景的丰富。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