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调味品已于11月底提价 单品最高提价幅度53%

2021-12-15 16:24:44    来源:广州日报    

自今年10月以来,包括调味品企业在内的多家食品饮料企业纷纷发布提价公告,以应对上游原材料成本上涨带来的压力。当前终端市场传导情况如何?市民对调味品的接受度如何?

近日,记者走访广州线上、线下市场了解到,多数消费者表示,对调味品提价的感受并不十分明显,且能够接受当前的价格。而由于率先提价的部分产品销量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当前仍有许多中小企业处在观望中。

部分调味品已于11月底提价,单品最高提价幅度53%

12月14日,记者在某便利店看到,一款500ml/瓶的海天特级金标生抽售价13.8元,280g/瓶老干妈风味豆豉油特质辣椒售价14.5元,335g/瓶广合腐乳售价13.8元。

在线上买菜平台,规格为380ml/瓶的海天味极鲜酱油售价达8.8元,750ml/瓶售价达15.8元;规格为500ml/瓶的李锦记精选生抽优惠价在7.9-8.5元;规格500ml/瓶恒顺镇江陈醋或香醋,售价都在8元左右。

记者了解到,一般情况下,超市在接到企业的提价通知后,会先进行综合评估,之后再提价。“我们11月中旬收到了海天的提价通知,大概在11月底就传导到了终端。平均提价幅度18%,单品最高提价幅度53%。”家乐福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广州某超市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目前已经收到多个调味品品牌的提价申请,还有部分调味品品牌反馈有提价意向。“我们超市部分调味品已经按照市场行情进行了价格上调,否则会影响供货。”但也有超市和线上买菜平台表示,目前仍未接到调味品企业的提价通知。

终端感受仍不明显,部分产品提价销量下滑

调味品陆续提价,消费者感受如何?走访过程中,多数消费者表示,对于调味品提价的感受不是很明显,并且能够接受当前的价格。

“我家里的酱油和醋买的都是大桶装,买一次吃很久,感觉价格和以往变化不是太大。”刘女士告诉记者,即便提价,目前也是个别企业中的个别品类,自己对品牌没有太多要求,可以选择其他品牌的产品,或是等待促销再买。

而对价格较为敏感的陈姨告诉记者,自己此前购买的一款750ml的生抽产品优惠后的价格大概在10元左右,目前售价已经涨到16元左右,促销也没以前多了。但因为家里长年认准这一品牌,只能等待超市促销的机会,或者去价格相对优惠的社区团购平台上看看。

观察市场接受度,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各大终端市场的销售情况。此前,有超市采购总监告诉记者,部分提价产品的销量出现了下滑,超市中没有提价或正在做促销的产品销量反而上升了。

家乐福有关负责人表示,从销售端来看,提价之后,海天味业的销量的确出现了一定程度地下滑。“因为调味品行业本身替代品比较多,少部分品牌提价的话,大部分消费者还是会选择转向其他品牌。”该负责告诉记者。

中小企业审慎提价,把握好“度”是关键

“不想提,但不提不行,受上游原辅料等因素影响,我们也不得不考虑提价事宜。”作为广州本土调味品企业,如丰食品主营酱油、调味酱、食醋、食用植物油、发酵性豆制品、酱菜等调味品,公司副总经理黄汉聪表示,特别是看到许多品牌在提价后销量下滑,企业也十分谨慎,更多是在考虑提价后如何留住消费者。

某调味品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行业竞争激烈,终端消费者对民生类产品价格较为敏感,因此许多中小型调味品企业前期能不涨就不涨,或者掂量着涨。即便是提价,也要参照龙头企业提价的品类和幅度。

“对中小企业来说,科学把握好‘度’是关键。提价幅度过高不利于销售,过低难以达到效果。”该业内人士表示,企业也不能因为原材料上涨导致产品品质下降,因此始终都要保持过硬的品质,不断开发新产品,提高产品技术含量,争取降本增效。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