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零食“暗藏心机” 不要被它们所迷惑了!

2021-12-15 08:40:14    来源:老爸评测    

最近天气越来越冷,你是不是也感觉容易特别嘴馋?可是看了眼时间,还没到干饭的点儿呢!于是开始搜索身边的“健康小零食”,然后放肆的吃了起来。

小零食充饥是可以,但真正健康的零食可不多,有些小零食看似“清新脱俗”,但实际却“暗藏心机”,千万不要被它们所迷惑了。

这期我们就来盘点一下十大『迷惑零食』,快看看你爱的零食是不是也赫然在列。

果蔬脆,又是水果,又是蔬菜。听起来就是健康美味的代名词对不对?

让我们先来看看成分表~

嚯!这热量,这脂肪含量,这一包吃进肚子,那午饭还吃不吃呢?

果蔬脆普遍含油,这和果蔬脆片的加工工艺有关。

真空油炸工艺是国内果蔬脆片普遍采用的工艺。这类果蔬脆片经过高温油炸,脂肪和热量统统爆表,而果蔬里的维生素也大打折扣。

当然除了油炸,果蔬干还可采用冻干工艺,加工过程不使用油,制成的果蔬脆片不仅色、香、味、形俱全,而且可以最大程度的保存果蔬中的维生素、蛋白质等营养物质。

但是水果烘干之后糖分也随之浓缩了,可我们吃下去却不会觉得甜,而有些商家甚至还会另外添加糖/盐来调节口感,让人欲罢不能,一包接着一包,吃了还想吃。

要是实在爱吃果蔬脆的小伙伴,平时可以购买小袋包装的,来控制寄几少吃一点。

果蔬汁是指以水果或蔬菜为原料,压榨、浸提、离心或浓缩果蔬汁加入适量水分复原得到的果蔬汁液。

果蔬汁饮料是指以果蔬汁为基料,加水、糖、酸或香料调配而成的饮料。

果蔬汁自然是比果蔬汁饮料更为健康天然的饮品。不过水果本身就富含糖分,压榨成饮料后,不仅会损失一部分膳食纤维,汁液中的游离糖比咀嚼水果也更易于吸收。

水果中的糖都在细胞内,叫做“内源性糖”,而榨果汁时,细胞被破坏了,这些糖就变成游离糖了。游离糖对升血糖、龋齿的影响要大得多。

所以,果汁的 GI (升糖指数)相对水果更高,含糖量也要更高。

而且喝果汁的饱腹感和吃水果相比,也会大大降低。比如,单吃橙子 1、2 个就差不多了,橙汁的话,5 个橙子榨的汁也能分分钟喝完。

可以吃到水果的情况下,还是建议大家动动手直接吃水果。

果粒酸奶,似乎给人既吃了新鲜水果又喝了新鲜酸奶的美好印象。

但实际上,只要看看配料表就明白,果粒酸奶可不是酸奶+水果果粒这么简单。

这类果粒酸奶,配料表里除了果酱、果粒,还添加了大量的白砂糖、增稠剂等等。甜度高不说,蛋白质含量也不如一般纯酸奶。

建议大家不如去DIY一下真 · 果粒酸奶——买低糖/零糖酸奶,自己再搭配点新鲜水果。

我们都知道魔芋热量低,而且膳食纤维还高,实乃减肥人士的好朋友。所以市面上也出现了各种魔芋食品。

但要注意,魔芋虽然低卡,配料未必低卡。

就比如魔芋爽,高油高辣不说,而且钠含量超高。偶尔吃一点点解解馋没事,可千万别贪嘴。

还有魔芋凉皮或者魔芋面,千万留意它们的调料包!

就比如下图的营养成分表,除了魔芋凉皮,其它热量可都不低。推荐减肥的uu们不妨自制简单的油醋汁,方便美味。

很多植物蛋白制品宣传自己不含胆固醇,反式脂肪酸和激素,所以更健康。

的确,与同类肉制品相比,植物蛋白制品低脂不少。不过和魔芋产品一样,虽然食物本身低卡低脂,但配料难却难免重油重盐。

所以选择植物蛋白制品前,一定要看清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可以选择配料简单一点的,钠含量越低越好。

坚果本身是不错的零食,可以为我们提供很多营养素,如不饱和脂肪酸、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 E 和 B 族维生素等。

但有些盐焗坚果却可能为了口感,会加入过多的盐和其它调味剂,有的甚至还会油炸,高盐又高脂。

要知道坚果本身的热量就已经不低了,要是再过度加工,那就是妥妥的热量炸弹了。

建议喜欢吃坚果的小伙伴,可以尽量购买原味坚果。不过,更重要的是控制量的摄入,膳食指南建议我们,平均每周吃坚果 50~70g,也就是平均每天 10g 左右(注意!这个量是指去壳后,坚果仁的重量)。

我们以一位成年女性的手做衡量,给大家看下这个建议量相当于一天吃多少。

现在有很多的网红燕麦,会在燕麦片中加入坚果、水果干、酸奶块,虽然好吃,但也带来了更多的糖和脂肪。

市售某水果麦片,糖含量达到了 62g/100g,即使是减糖版,糖含量仍有 36g/100g。

建议喜欢燕麦片的小伙伴,可以考虑购买纯纯的燕麦片,或者以燕麦为主要原料,不额外添加白砂糖等调味剂。

原汁原味,酸甜可口,本以为可以健胃消食的山楂片,但没想到配料表第一位的就是白砂糖。

好家伙,真的说不清到底是在吃山楂,还是在吃糖了。

其实山楂作为水果,性价比还真不高,属于吃起来不甜,但糖含量很高的一种水果。

山楂的含糖量高达 22%,甚至远高于尝起来很甜的西瓜、草莓、苹果等。

所以要说山楂片、果丹皮这类的食品,其实是“糖果”还真不为过。

粗粮饼干在很多人眼里属于健康又低卡的零食。

确实,粗粮是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这没错,但粗粮不易加工,直接吃起来口感也很粗糙,所以有些商家为了调节饼干的口感,会加入大量的糖和油脂。

说句扎心的话,市面上的很多粗粮饼干,都是在常规饼干基础上添加一点点麸皮或全麦粉,而真正的粗粮饼干口感又不太尽如人意。

想要饭前垫垫肚子,吃点粗粮饼干当然可以,但想低卡又减肥还是算了。

作为“高油、高盐、高热量”的代名词,油炸薯片一直是很多小伙伴不敢放肆吃的食物。

那么,“非油炸”薯片,真的更健康吗?

未必!

对方便面来说,油炸和非油炸的方便面相比,脂肪含量可以相差一倍多。

但对薯片来说,非油炸和油炸的脂肪含量相差不大,毕竟薯片需要更蓬松、酥脆的口感,还是需要脂肪的“资瓷”。

所以我们选薯片还是要看热量低、脂肪低的,不能只看“非油炸”。

吼吼,看完这十大『迷惑零食』,是不是顿时觉得心塞塞,人间无爱了?

肯定还有人说:我都吃零食了,还在乎什么健康?

其实零食本身就不是经常吃的食物,和主食不一样,本应适量吃,而不是敞开吃。

最后,健康生活本来就是一种态度,我们并不主张过分严苛自律,这篇文章主要也是为爱吃/囤零食的小伙伴们提个醒儿,快乐零食偶尔还是可以吃一吃的。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