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制菜种类越来越多 持续受到消费者的热捧

2021-12-09 09:30:42    来源:福建日报    

“懒人福利”撬动市场

干锅肥肠、筋头巴脑炖萝卜、孜然羊肉、花椒猪肚鸡……这不是在餐厅报菜名,而是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展示的各种预制菜产品。

只需撕开包装袋、把食材倒入锅里简单翻炒,短短几分钟,一份口感和餐厅相差无几的菜品即可出炉,在方便食用的同时还能保留菜品原有的美味。预制菜省去了食材采购的烦恼,简化了制作步骤,经过卫生、科学包装,再通过加热或蒸炒等简单的烹饪方式,就能直接把菜端上餐桌。

“有了它们,在家做饭变得简单啦。”“90后”消费者小刘“双11”期间购入了不少预制菜。在他看来,预制菜制作方便,口味也不差,是下班回家吃饭的好选择。

各类速冻食品、料理包、自热食品、搭配好的半成品菜……如今,预制菜的种类越来越多。随着速冻、保鲜、冷链等技术的快速发展,极大提升了半成品菜肴在口味、营养、品质等方面的表现,加上受“宅经济”、消费升级、疫情助推消费习惯改变等的影响,越来越多企业加入预制菜赛道,预制菜产业迎来新一轮风口。

政策、市场和资本的热捧,都印证了这一点。

今年5月,国家发布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让消费者解决衣食住行变得更便捷,我省福州、厦门入选首批试点城市。天猫“双11”期间,包括半成品菜、速食菜在内的预制菜销售火爆,成交额同比增长约2倍。入局预制菜的品牌中,有不少获得了资本的关注,也是预制菜市场升温的一个表现。

据有关机构预测,2021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预估为3469亿元,向B端、C端同时加速发展,预制菜将以20%的增长率逐年上升。预制菜展会上,类似“共享万亿市场”的字样,成为多个展位不约而同的宣传口号。

标准生产特色经营

随着进入预制菜赛道的企业数量不断增加,没有“真材实料”,很难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

70平方米的标准门店里,汇集了500多款预制菜产品,涵盖“单人舒食、一步烹调、大师秘籍、宝贝超有料、网红爆品和便利西餐”六大品类消费场景,这样的“三餐有料——快吃饭食材研究所”预制菜连锁专营社区店,在福州已经有约10家门店,旨在为“懒、忙、宅、急”人群研发美味、便利的半成品食材。“三餐有料”创始合伙人陈炜灿的目标是,“让生活除了外卖之外,可以拥有一些烟火气息,让厨房更多利用起来”。

事实上,在C端消费者感知之前,预制菜早已成为诸多餐馆、外卖店的后厨标配,因其解决了连锁餐饮品牌的最大“痛点”——出餐慢、口感不统一。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数据显示,国内已有超过74%的连锁餐饮企业自建了中央厨房,其中超过半数的餐饮品牌在研发标准化成品及预制菜品。

在陈炜灿看来,预制菜在C端走红,是偶然中的必然。“疫情是一个表面的助推事件,背后是社会结构、家庭结构的巨大变化。没有时间、没有厨艺成为现代小家庭在吃饭方面的最大焦虑,这个是助推预制菜更快走向市场和走向C端需求的核心问题。”

陈炜灿认为,历经近20年的发展,B端预制菜“土壤”已相对成熟,降本增效仍是其核心推动力。但C端不同,消费者追求的是综合体验,既要有方便性,又要有美味度、体验感,所以技改方向要朝着生产效率和加工深度去走。

确保食品安全的前提下,菜品研发是“三餐有料”的重要基点。“我们一是做大数据,依托销售数据以及三方采购数据判断市场喜好;二是做终端标准化,对大数据进行分析,给前端工厂定制标准;三是做特色化经营,与米其林、香港美食家等团队合作,与中餐品牌合作招牌菜,让平时难以望其项背的大师级美食平民化。”陈炜灿说。

这与正在谋求多元化发展的安井食品不谋而合。如今,被称为“速冻食品第一股”的安井,也进入了预制菜领域。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食品加工型企业资金门槛相对不高,最主要的是要具备研发和生产实力。“预制菜的加工现在已不是简单的大锅饭炒制,而是需要色、香、鲜、味都能达到烹饪的效果,整体价格还不能太高。因此,最高的门槛就是如何制作出口味正宗、性价比高的产品。”该负责人说。

助推闽菜“走出去”

材料繁多、工艺考究、制作费时,被誉为“闽菜之首”的佛跳墙,近年来借着预制菜的东风,卖到了全国乃至全球各地。据不完全统计,国内各省份已有超过100个品牌从事佛跳墙预制菜的生产。位于福州的海文铭海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属其中的佼佼者。

公司董事长欧于斌介绍,他们用了5年时间探索,把酒店制作佛跳墙的工艺流程,搬到了生产车间的流水线,日产佛跳墙可达4万份。其批量生产的成本远低于酒店的自制成本,同时兼顾地区差异进行了口味改良,开发出的几十款产品可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如今,海文铭的佛跳墙不仅是国内市场上的爆款,还出口至东南亚、欧美等地,并获亚洲调理食材大会年度爆品等多项荣誉。

门槛颇高的佛跳墙成为预制菜赛道的明星品类,这给了闽菜从业者信心。

今年以来,我省开始实施促进闽菜繁荣三年行动计划。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聚焦预制菜产业发展,对深入贯彻促进闽菜繁荣三年行动方案,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闽菜餐饮流通企业,推动闽菜供应链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支持闽菜餐饮企业连锁化经营发展,鼓励闽菜餐饮企业“走出去”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尽管业内普遍看好预制菜前景,但眼下其所面临的一些痛点同样突出。

“市场很大,细分领域太多,行业不够集中,企业规模有限。比如,一些企业已经有了预制菜爆品,但他们还不具备建设全国推广渠道的能力。同时,行业标准也不明确,成本还有进一步控制的空间。”安井食品相关负责人表示。

“紧紧围绕消费者对预制菜的新期待,满足人民对高品质饮食生活的向往。”中国烹饪协会特邀副会长高炳义表示,预制菜是中餐产业化的关键环节,是食品、餐饮、食材三业的跨界融合,围绕预制菜烹饪工艺分解、还原等突破,餐饮移动化、零售化将有新的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