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打卡视频过度“美颜” “种草”也变成了“挖坑”

2021-08-12 15:11:26    来源: 北方网     

随着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变化,不少有国内游计划的市民将省际旅游转化成本地休闲度假。在各大短视频平台上,本地新的网红打卡地、网红度假民宿、网红美食店铺的视频给消费者“种草”。然而,其中不少打着“体验”“探店”等旗号的内容是精心策划的广告,有些甚至带着专业道具忽悠消费者,“种草”也变成了“挖坑”。

视频过度“美颜”

“来来来,你们看看,这就是那些网红说的能收获满满的隐藏景点,千万别被骗了!”日前,市民白女士一家借着周末带孩子一起去赶海拾贝,为了避开大量游客聚集的位置,特地根据网红短视频指引来到一个未开发的位置,抵达目的地才发现,实际地点不仅没有被正式开发建设,甚至没有安全的出入通道,带着孩子出入随时面临被周边破旧设施划伤的风险。更重要的是,他们全程也并没有发现视频中展示的螃蟹、皮皮虾等赶海拾贝“战果”。无独有偶,特别喜欢拍照的市民小周,不久前专程前往某视频号大肆宣传的具有异域风情的某建筑,长途跋涉来到目的地才发现该建筑不允许市民入内拍照,而从外面拍摄建筑外墙,也很难拍出视频中的感觉。

对此,从事多年影视内容创作的苏经理坦言,这类视频往往都是后期经过深度加工的,通过对构图、滤镜、色调色温的调整,达到视觉上的刺激来吸引流量,就像平时人们拍照用的“美颜”一样,有很多利用无人机等专业器材拍摄到的景色,普通游客即使到了现场也是无法欣赏到的。

道具以假乱真

此外,一些主播和营销号为了达到吸引流量的目的,甚至直接做假,利用道具、特效等手段来提高目的地和目标产品的吸引力,有些技术含量更低的干脆直接截取网络类似视频来以假乱真。以近期人气颇高的赶海拾贝为例,随着本市开发开放的正规景区陆续投入使用,一些有经验的游客和市民的确能在赶海中收获满满。但对于一些夸张的视频中,主播频频晒出的个头巨大的螃蟹、大皮皮虾等“战利品”,有本地专业渔民看完视频坦言,视频里的螃蟹从外形上就能辨认出根本不是本地品种,而是海鲜市场上常见的外地货。还有不少消费者反映,不止一次刷到过天津网红民宿的视频,视频中洁白的房间、巨大的落地窗和清澈的海水吸引了大量浏览和点赞,但不少本地网友都发现,从海水的颜色和周边环境来看,根本不像在天津以及周边海域拍摄的。随后,有网友曝出该视频画面其实来源于广东某滨海城市。对此,不少网友也呼吁平台对于一些营销类视频内容应该严格管理并作出明确提示,对于过度美化和夸大的内容应该加强审核,对于虚假页内容应该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协助相关管理部门追求其责任,避免坑害消费者。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