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基金瞄准创新药领域

2020-04-20 10:23:26    来源:创业资本汇    

国家级基金又开始出手,这次瞄准的是创新药领域。

天眼查数据显示,南京药捷安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近期进行了一轮股权融资,国家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二期(有限合伙)入股,目前药捷安康暂时为其公开的唯一对外投资项目。

而在此前,2016年5月,该公司获得药石科技天使轮融资;2016年公司获得A轮6000万融资,投资方为长江国弘;2018年获得B轮上亿元融资,投资方为金浦投资等。

公开资料显示,药捷安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植根于中国但具有国际视野的小分子新药创制平台公司,聚焦肿瘤、心血管、肝病等多疾病领域。吴永谦为董事长,超过25年工业界新药研发经验、泰山学者、中山大学名誉教授、中国新药杂志编委。

国家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二期于2019年11月成立,由国投发起,募集规模达500亿元,国投发起设立的首期200亿元国家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重点投向了轨道交通装备、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支持了宁德时代、上海联影、中集来福士等一批先进制造业企业。

而国家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二期首次出手选择了医药领域,有业内人士解读为和当下疫情的影响不无关系,且从更宽泛的角度来理解,医药创新也属于先进制造的范畴。基金二期的成立初衷,将加快我国制造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推动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医疗领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而在医疗领域,国内外巨头差距依然明显。例如,美国强生公司市值超340亿美元,但中国市值最高的恒瑞医药仅有4000亿人民币。究其原因,国际医药巨头几乎是以创新药研制为核心发展战略,国内药企主要以生产仿制药为主,想从医药大国向医药强国转型,创新药是中国必须发展的产业。

创新药作为各大药企可持续发展的核心资产,将成为驱动医药行业加速创新的新动力。近年来,中国新药申报数量呈现加速增长的趋势。2017年,新药申报数量达175起,较前一年大幅增长了47%,2011-2017年复合增长率高达32%,中国正迎来创新药的春天。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健康产业将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未来五年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2.55%,并预测在2030年中国大健康产业规模超过14万亿元;国家政策重点将支持创新药研发,目前资本也不断向研发型企业加注,港交所、科创板重点支持生物医药企业申请上市,助力药物研发创新。

而机构的投资也在加速。根据2013-2018年上半年的统计,从融资轮次分布看,创新药企的融资普遍以A、B轮为主,机构更多投资处于扩张期和初步成熟期的创新药企;从机构类型来看,VC和PE的数量合计占总机构的90%,其中VC最多,共334家;其次是PE机构,有244家。在创新药投资市场上,中信产业基金、华控基金、高瓴资本、元禾控股等都是创新药领域比较活跃的投资机构。

倚锋资本董事长朱晋桥在第一路演的直播中表示,中国医疗健康产业的研发创新已经进入快速发展阶段,VC/PE渗透率高也反映出医疗健康行业许多创新型企业的发展需要更多的资金支持。这次疫情,也让生物医药行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从更为细分的赛道来看,创新药也是重头戏。尤其是在原创新药领域,财政投入有望持续侧重,新药战略地位将长足提升。

而谈及生物医药投资的五大原则,朱晋桥指出,第一是财不入急门。2019年10月28日,港交所小分子抗癌新药第一股,亚盛医药登陆港交所;中国首个治疗艾滋病的原创新药前沿生物在科创板上市申请上交所已问询。这些企业资本都经过三年以上的陪伴,生物医药行业的投资急不得;

第二是基本常识的重要性,研究行业判断趋势;全球资产配置,对冲区域周期风险,一定要经过长期的验证,不是为了迎合大众;

第三是专注,围绕专业所需,系统配置资源,稳步提升能力,聚焦于细分领域,每天进步一点点;

第四是坚持原创。科创板创新药第一股微芯生物靠的就是坚持原创,此外,倚锋投资的前沿生物历经多年的磨砺和积累,已拥有全球知识产权的长效多肽药物研发平台和多个在研产品。中国首个原创长效抗艾药艾博卫泰(已获批上市),并于2019年8月获科创板上市受理。这些成功的经验,靠的就是坚持原创的精神,是几十年来都难得的医药专利;

第五是阶段选择,看懂项目做的是什么然后陪伴其一起成长。

关键词: 创新药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