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客公寓收到全国房东和租客投诉 行业隐患在哪里?

2020-04-20 10:22:11    来源:创业资本汇    

继蛋壳公寓之后,又一家长租公寓陷入危机。

近期,头顶“长租公寓第一股”的青客公寓遭到了来自全国房东和租客的投诉,称该平台存在拖欠房东租金、水电费,拒绝租客退房、撤销租金贷,并且以疫情为借口要求房东减免租金,却未对租客减免等问题。

无独有偶,春节期间,蛋壳方面以疫情为由单方面要求房东免租一个月并延期30天交付租金,与此同时却并未减免租客的租金。而自如在疫情期间趁着部分即将到期的自如租户没法搬家,将续租租金坐地上涨10%—30%,引发租户强烈不满。

事实上,无论是蛋壳公寓,还是青客公寓,还是其他品牌的长租公寓,财务状况紧张已是由来已久的问题,而疫情对行业带来的重创,则加速了这个问题的暴露。一方为年轻群体缓解购房压力,提供适合他们的住所,另一方也愿意为美好生活支付略高于市场的溢价,供需双方一拍即合,理应是件不错的事情,为何纷争频出?甚至一方利益受损?

这就要从长租公寓自身的运营模式说起。业内普遍采取“高进低出”模式,即以高价从房东那里租来房子,再以低价格出租给租客,中间的差价由长租公寓运营平台自己补贴,而补贴的钱则来自于疯狂涌入这个市场的资本,在长租公寓最野蛮生长的2018年,融资金额高达1500亿元,即使在降温的2019年,也有360亿元。也就是说,除去资本的介入,“高进低出”的模式本身是一种亏损的模式,随着规模的扩大,短期内会亏得越多,需要资本不断的填充这个“窟窿”。

这跟之前的打车平台、电商平台差不多,但事实上,这种互联网平台的运作模式,直到今天,也没几个盈利的。这种模式的最大隐患是,如果资本不再跟进,平台失去了“输血”就会导致资金链断裂,平台只能倒闭收场。去年的乐伽公寓就是这样的下场。

此外,长租公寓的另一个重大隐患是,行业普遍引入高金融杠杆——租金贷。就是很多长租公寓平台会和第三方金融机构合作,由金融机构替租客一次支付一年甚至两年的租金给平台,租客偿还金融机构的利息,平台把这笔租金支付给房东。但在实际操作中,平台并没有将这笔租金给房东,而是用来继续跑马圈地扩张市场,一旦平台出现问题卷款跑路了,不仅房东收不到租金,租客也要被驱逐出去,并且背负一笔金融机构的贷款。

这种高度依赖资本的激进投资策略,一旦遇上资本退潮,就会频频爆雷。仅在2019年,媒体公开报道的,陷入资金链断裂、跑路、倒闭等公寓数量就高达52家。实际上,长租公寓或许不是一门好生意,根本原因在于国内租房市场的租金回报率很低,2018年8月,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潘谈会》上也表示不建议投资长租公寓:“长租公寓的回报率最高超不过1%,租房的价格再翻一番还是亏本的,赚钱的事情去做,不赚钱的事情别去做。别跟好多创业者一样,以烧钱为荣,这是一条不归路。”

租金回报率低,是因为房价的过快上涨,要使租金回报率高的话,房价就必须降下来,否则就需要房租不断向上走。但如果房价下降,那是否意味着更多的人可以买房不用租房了?如果房租不断攀升,同样意味着住房支出在收入占比越来越高,这也不是年轻群体能承受的。长租公寓这盘账究竟怎么算,真得好好想清楚。谁也无法预料“黑天鹅”的诞生,唯一能做的就是练好基本功。但对长租公寓来说,本身就靠资本“输血”的,黑天鹅也能把它吞噬掉。蛋壳公寓和青客公寓,就在疫情中尝到了苦的滋味。

其实,长租公寓兴起于我国大力鼓励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背景之下,租售并举也是我国房地产调控的顶层设计,因此,从更高层面来看,长租公寓理论上可以从市场层面帮助这一政策的实现,只是如何运营需要深思熟虑。

目前看到的是,依托强大地产商的长租公寓在疫情冲击面前,仍能够正常运转。因为房企有良好的信用资质,可以获得较低的融资成本。此外,从一季度新开业的项目来看,多数项目集中在北上广深核心城市,同时,还会选择稳定性较强的重资产项目入市,比如商业中心、酒店等,这样可以降低由合约波动带来的经营风险,提高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可以预见的行业变化有几点:一是租赁行业的进入门槛将不断提高,二是更加比拼运营能力,三是行业资源将重新配置,最后是,疫情将加速行业洗牌,倒闭潮将再次上演。

关键词: 青客公寓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