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画家开发水墨拓印新技法

2022-05-16 07:34:26    来源:湘潭在线    

日前,湘潭画家杨健开发出一种水墨拓印的国画新技法。

杨健把旧时拓印碑文的方法,移花接木地运用到拓印花卉草木的国画创作上来。他介绍,水墨拓印技法是在唐代“墨池法”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新技法,利用水墨浓淡干湿分层原理制造效果,从而形成独树一帜的水拓画。其具体办法是:放水,点滴墨色,既可以笔蘸墨色直接点入水面,也可把墨色滴在容器边缘,任其自然流入。墨色入水后,会产生一些飘柔的花纹。若嫌花纹不够理想,则可略加搅动或用口吹拂导引,以达到创作画面要求,再铺纸吸收。

他在拓印细弱的树叶脉筋线条时,用一种粉状石墨加油达到一定的干硬度,再用敷墨具施于纸上。彩色树叶印拓在宣纸上后,依托图形进行想象添画,使之成为一幅有意境有精气神的完整画图。也就是先用水、墨、宣纸进行背景拓印,再根据拓印的背景图案,用手边的工具和画笔,大胆想象并进行合适的添画,创造出一幅气韵生动的国画作品来。

杨健是从刻图章走上艺术之路的。他常将印章及边款题字拓印到纸上留之欣赏研习,后师从名家学习国画。最近,他来了灵感,把碑拓用于水墨国画创作,居然成功了。

笔者在杨健的画室参观了他创作的水墨拓印国画:飘摆的深湖水藻、落叶的经络形态、羞红地躲在绿叶后的葡萄……都原生态般地呈现在眼前,给人一种质朴自然的真实画卷感。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