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将通过试点项目带动 推动REITs相关金融业链条发展

2021-09-26 11:47:28    来源:大洋网    

近日,广州市出台《广州市支持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发展措施》(以下简称《发展措施》)。《发展措施》以项目储备、政府服务、市场服务、风险防控和发展目标五个方面的支持为主线,提出广州支持基础设施REITs产业发展的15条政策措施。

据悉,广州将通过试点项目带动,推动REITs相关金融业链条发展。值得一提的是,“十四五”期间,广州市轨道交通、机场、道路、港口码头等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需求超过万亿元,大力推动基础设施REITs工作,有助于广泛吸引各类投资资金积极参与广州基础设施领域建设,有助于为广州构建投资领域新发展格局。

广泛吸引各类投资资金积极参与广州市基础设施领域建设

在认真总结广州市试点工作、广河高速REITs上市经验做法,深入剖析广州市特点优势和项目申报过程中的堵点痛点,借鉴国内先进城市优秀经验后,广州市发展改革委结合实际情况研究起草了《发展措施》,经市政府第15届15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近日印发实施。

目前,全国只有少数主要城市成为首批试点项目发行城市。广州试点项目成功上市,将突显广州市金融改革创新形象。通过试点项目带动,推动REITs相关金融业链条发展。

据悉,银行、保险等理财资金支持基础设施融资受限,而经初步统计,“十四五”期间,广州市轨道交通、机场、道路、港口码头等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需求超过万亿元,大力推动基础设施REITs工作,有助于广泛吸引各类投资资金积极参与广州市基础设施领域建设,有助于构建全市投资领域新发展格局,为高速公路、城市轨道、产业园、仓储物流园等提供新的投融资渠道,有助于促进广州市“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和2035远景目标的顺利实现。

REITs通过借助资本市场盘活地方国有资产,既解决基础设施融资问题,又实现政府和企业向“轻资产”转型,促进企业从单一业务向资产经营、资本营运转变。广州城市建设历史悠久,基础设施资产规模庞大,REITs既有助盘活广州大量资产,又带动金融业态创新和金融业务集聚,推动广州区域金融中心构建。

单个企业最高补贴500万元 基金管理人最高奖励1000万元

据悉,广东积极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工作。今年6月,广州广河REITs项目获批成为国家首批试点的9个项目之一成功挂牌上市,募集资金91.14亿元,项目募资规模全国最大,占首批项目发行规模近30%,可获得直接和间接融资超200亿元,净收回资金将全部用于南中高速、从埔高速、海珠湾隧道建设。以广州广河REITs为基础,广州成功向国家发展改革委争取到中央预算内无偿补助资金5.14亿元,是近年来广州市获得中央补助最大的单个项目。项目发行后广州交投集团资产增加44亿元,负债减少26亿元,资产负债率从68%降低至63%,融资贷款空间增加近200亿元,广州市基础设施融资工作打开新局面。

在此基础上,《发展措施》提出广州支持基础设施REITs产业发展的15条政策措施。项目储备方面,广州正推动形成REITs项目库,建立“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培育一批、推动一批”的分类和动态管理机制。而在规范项目申报管理方面,注重关口前移,择优选取原始权益人和相关中介机构,切实保障试点项目质量。

根据《发展措施》,广州对在广州市注册并成功发行基础设施REITs产品的原始权益人,按其净回收资金规模的0.5%发放一次性激励补贴,单个企业补贴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对在本市新设立或迁入的公募REITs基金管理人,可申报按其实缴资本的1%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鼓励落户所在区给予配套支持和奖励。同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

强化国资、规划和用地支持方面,对成功发行REITs项目、有效降低杠杆率的国有企业纳入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推动解决REITs申报项目中存在的规划、用地等问题,完善相关手续,对相关金融企业落户研究落地支持。

市场服务方面,广州将推动设立REITs产业发展基金,鼓励广州的国有企业联合金融机构及社会资本设立REITs产业发展基金,通过前期投入、并购资产、优化结构、提升资产规模和质量等方式推动项目达到融资条件要求;培育发展REITs基金管理机构,推动广州REITs基金公司壮大发展,支持广州金融机构及其他在广州注册机构通过加强自身发展、并购、合作等方式做大做强;培育壮大REITs中介机构市场,鼓励支持会计、法律等中介机构积极参与广州REITs工作。

基础设施REITs是什么?

基础设施REITs是国际通行的配置资产,具有流动性较高、收益相对稳定、安全性较强等特点,能有效盘活存量资产,填补当前金融产品空白,拓宽社会资本投资渠道,提升直接融资比重,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短期看有利于广泛筹集项目资本金,降低债务风险,是稳投资、补短板的有效政策工具;长期看有利于完善储蓄转化投资机制,降低实体经济杠杆,推动基础设施投融资市场化、规范化健康发展。

关注焦点

亮点1:鼓励合格境外投资者参与基础设施REITs产品投资

如何实现以融资推动基础设施发展?建设国际综合交通枢纽是立市之本、强市之基。基于广州基础设施固定资产规模庞大的优势等优势,《发展措施》提出通过联动深圳、融通港澳打造粤港澳大湾区REITs发展高地的定位。

具体而言,广州将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基础设施REITs合作,加强创新研究和交流合作。根据《发展措施》,广州将发挥大湾区优势,引入港澳资金投资基础设施REITs产品,鼓励合格境外投资者参与基础设施REITs产品投资。鼓励支持已发行基础设施REITs产品,重点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开展基础设施资产扩募,做大基础设施REITs规模。据悉,广州将以REITs为抓手着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资产证券化,带动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投入和建设,推动形成REITs资产交易及产业发展规模,努力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资产盘活融资与建设投资良性循环格局。

亮点2:注重突出广州市重点领域和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发展措施》尤其注重突出广州市重点领域和项目,着力推动广州市华南骨架高速公路网、轨道上的都市圈建设、白云空港一体化交通枢纽、南沙国际港区等重要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等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固废危废医废处理等生态环保基础设施项目,园区基础设施、新型基础设施、保障性租赁住房等重点领域项目的谋划和组织,突出重点项目,注重项目质量,促进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强弱项,提升城市基础设施运营效率。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