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教师流失率 鄂尔多斯伊金霍洛旗这样做

2021-08-18 11:36:28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在伊金霍洛旗第一中学,在一线工作已满30年的教师杨晓霞按照全旗“县管校聘”职称评聘制度改革方案,主动同教体局和学校签署让出高级职称协议书,在保持待遇不变的情况下,让学校更多青年教师走上高级职称岗位。

目前,全旗39名教师主动签署让出高级职称协议书,193名新聘高级职称教师签订三方协议,在享受待遇的同时必须在教学一线服务至退休前5年。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教育体育局局长贺占平介绍,该旗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率先在全市探索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出台15项改革制度,以组合拳系统推进改革,让全旗4000名教师焕发出新活力。循序渐进、协同推进、稳步推广实施改革,最终实现了“多劳多得、优质优酬”的目标,地区教育发展水平也实现了从后进到前列的跨越。

伊金霍洛旗教育发展曾经面对重重困难:教育投入位居全市前列,教育发展却是全市垫底;教师工资高于全市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但一些学校却出现一个星期有8位老师要辞职的现象……

症结在哪里?“关键是教师队伍管理机制出了问题。”伊金霍洛旗教体局局长贺占平分析,多年来教职工总量超标、结构性失衡,“大锅饭”、平均主义盛行,教师职业倦怠严重等多重因素叠加,导致队伍整体僵化、活力衰退,严重制约了教育质量提升。

为了破解困局,2017年起,伊金霍洛旗出台一揽子教育改革措施,从教师队伍建设的各环节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系统推进教师队伍改革。

2016年,袁庆国到任位于伊旗的北师大鄂尔多斯第二附属学校,接任校长职务。第一周,8个老师辞职。第一学期快结束的一个上午,办公室楼道里站满了要办转学的家长。

教师每年流失35%,学生25%。袁庆国在河北、北京等地从教22年,从没见过这么难的学校。2017年,第二附属学校开始试点“经费包干、二次分配”公办学校体制改革,按照学校核定编制拨付经费和工资,再由学校自主管理分配。作为人事及经费包干制度改革试点学校之一,第二附属学校能够自主支配经费,学校教师实现了“多劳多得,优质优酬。

“绩效分配向一线倾斜,最高档与最低档的差距在2万元以上。”袁庆国说,“一线教师的主体地位得到了凸显,教学付出得到了肯定和尊重,极大地调动了教师的工作热情,求知进取积极教研的氛围逐渐形成。”袁庆国说。

两届全国空手道锦标赛冠军得主张安琪被当地优厚的待遇和灵活的教育体制所吸引,从北京体育学院毕业后和妻子来到北京师范大学鄂尔多斯第二附属学校,一起扎根做教育。“伊旗的这种政策、待遇,让我们有很强的归属感,我们俩合在一起分到了140平方米的住房,解决了后顾之忧。”张安琪说。

教师流失率由35%降到不足1%,教师人均收入增加20%。一降一增间,第二附属学校迎来了招生“爆发式”的增长。

看到试点学校的成效,一些学校主动要求改革。目前,“县管校聘”改革在全旗中小学校全面推开,全旗分流81名教师,并对触犯师德红线等不适宜从事教学工作的13人,给予调离教育系统或解聘处理。教师“能进能出”的机制已基本建立。目前,伊金霍洛旗教师队伍各项改革都从试点走向全面推开,全旗学生流失率从最高17%降到6%,全旗教育整体发展水平跃居全市前列。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4 921 46@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200237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