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创新为引领 实现经济“三大转变”

2020-08-12 15:19:4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经济生态化发展是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实现经济的“三大转变”:从数量扩张转向提质增效,以高质量发展为旨归;从粗放型转向集约型发展,以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为要义;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模式,以科技创新为发展动力。

第一,共性技术创新推动传统行业的绿色发展。比如,人造革行业,国内一项“人造革生产线废气中回收有机溶剂的技术”创新成果实现了行业的绿色发展。而在近年欧洲将相关溶剂列入高度关注有害物质之后,科技专家又研发出“无溶剂和水性聚氨酯(WPU)绿色环保新技术”,共性技术创新为人造革行业绿色发展不断注入科技新动能。

第二,科技创新助推城乡废弃物再资源化和循环利用。垃圾被视为“放错地方”的资源,垃圾回收利用和再资源化是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社会的必然选择。比如,一项技术创新成果“有机生物质的碳化新技术”引人注目,该技术既实现有机废弃物的减量化、无害化,又可用生物质碳改良土壤、用于花木和蔬果的栽培,实现废弃物的再资源化和循环利用。

第三,技术组合创新实现能源的循环利用,提升低碳化水平。比如,国内一项技术集成创新项目“健身骑行储能的低碳技术”,把健身骑行运动的动能转换为电能,通过储能技术保存电能,应用于各种用电场景,成为单位和家庭自产自用的分布式能源供给新模式。(作者系浙江省未来研究会理事长、教授鲍健强)

[责任编辑:h001]

联系我们:434 921 46@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200237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