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专家:全球贸易关系逐步正常化 亚太经济明年恢复可期

2020-07-10 08:58:29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20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东亚和太平洋地区带来了十分严重的人员伤亡与经济损失。世界银行6月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计,该地区2020年经济增长将下降至0.5%,是1967年以来的最低增速。这一预测表明,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期间各国采取封控措施、融资条件收紧、出口大幅减少给经济带来严重影响。

为防止更为严重的经济减速情况发生,各国必须进一步加强政策支持。尽管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但随着疫情逐渐消退、全球进口需求恢复,以及地区资本流入正常化,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的经济增速明年预计将回升。

前景展望

为应对急速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政府采取了极为严格的防控措施,导致今年2月份部分行业和地区的经济活动几乎完全停止。据估计,一季度产出同比减少34%,是自1976年以来首次出现萎缩。3月初,随着国内封控措施逐渐放松,经济活动开始恢复。截至4月,工业生产已经恢复增长,汽车销售量出现了自2018年6月以来的首次增长。

除中国外,亚太地区其他国家的经济状况在3月份出现恶化,直至年中仍处于压力之下。这反映了各国封控措施与来自世界其他地区负面溢出效应的影响。在此情况下,该地区的主要经济体皆采取了大规模宏观经济政策支持,以减轻疫情对经济的影响。

在中国,央行提供了充足的流动性支持,降准降息,以扶持企业,防止市场抛售。主要财政政策措施包括紧急医疗支出、税收减免、面向弱势家庭的直接转移支付,以及通过递延纳税、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方式促进投资。这些措施的规模总计约相当于中国GDP的5.4%。

在其他国家,也实行了一系列类似措施,包括下调政策利率,提供流动性支持与信贷措施,启动各种资产购买计划等。比如:马来西亚和泰国都实施了经济支持计划,规模分别相当于其GDP的17%和13%;印尼和菲律宾宣布实施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规模分别相当于其GDP的3%和5%左右。

世界银行预计,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经济增长将在今年下半年逐步恢复,2021年经济增速将回升至6.6%,到2021年下半年,有望恢复到疫情前的增长趋势。

中国2020年经济增速预计将放慢至1%,较世行1月份预测值低4.9个百分点,是1976年以来的最低增速。中国经济增速虽深受疫情影响,不过其反弹势头很可能超过其趋势增速,预计将在2021年达到6.9%。

除中国外,预计该地区经济将萎缩1.2%——这是自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但随着疫情的逐渐消退,2021年地区经济增速有望回升至5.4%。

存在风险

亚太地区在过去10年之所以生产力得到提升,主要原因在于吸引投资和发展供应链,而疫情很可能会削减该地区的投资,削弱供应链,从而降低其潜在经济增长。近年来,该地区人口结构趋势恶化,全要素生产率增速下跌,经济增速本已出现长期下降趋势,新冠疫情造成的广泛负面影响无疑是“雪上加霜”。

不可否认,目前仍然存在多重风险,其中主要风险有三:一是疫情持续时间超过预期;二是全球金融压力升高的持续时间延长,从而造成资本进一步外流;三是贸易紧张局势再度升级导致全球贸易紧缩程度与持续时间比预期要更糟糕。一旦这些下行风险成为现实,该地区2020年经济增长则有可能收缩1.9%,而2021年增速仍将低于趋势。

与过去相比,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经济体显然更有条件应对此次危机。它们经济增长记录良好,汇率具有更大的灵活性,具备更加稳健的货币政策和更加审慎的财政政策框架。相较于其他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和地区,该地区借贷成本上升总体没有那么明显。

但该地区一些国家的外部脆弱性很可能放大外部冲击带来的影响。这些影响包括债务增加(如中国、老挝、马来西亚、蒙古和越南)、巨额财政赤字(如老挝、越南)、严重依赖不稳定的资本流动(如柬埔寨、印尼),以及外国持有的大量国内债权(如印尼、马来西亚、泰国)。这些国家要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就必须解决当前面临的债务问题,避免过度举债。

当然,尽管面临新的挑战,形势也并非一片黯淡。从乐观角度考虑,全球贸易关系仍有可能逐步正常化,且该地区主要经济体所实施的疫情防控措施和经济政策支持措施的效果可能超过预期,从而引导地区经济增长持续恢复。(作者 E. Vashakmadze)

[责任编辑:h001]

联系我们:434 921 46@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