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贯赣粤老区拥抱大湾区——兴泉铁路9月开通运营

2022-06-29 09:42:46    来源:大江网    

2015年12月26日,赣瑞龙铁路开通,赣南老区步入“动车时代”;2019年12月26日,昌赣高铁开通,老区步入“高铁时代”;2021年12月10日,赣深高铁开通运营,标志着赣州乃至江西省结束了没有直通大湾区高速铁路的历史。预计今年9月,兴泉铁路具备开通条件,又将推动赣闽两省革命老区经济发展形成新格局,一张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网在赣南渐次铺开。

兴泉铁路在建段。

赣南脐橙搭动车走向千家万户

县县通高速、村村通客车,昌赣高铁、赣深高铁纵贯南北,机场开通国际航线,赣州国际陆港通江达海,成为全国功能最齐全的内陆口岸之一。十年来,赣州不断加快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强与周边城市和沿海港口城市的高效连接,已然成为重要的中部地区综合交通枢纽,赣南老区亦站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开放前沿。今年9月,兴泉铁路计划全线开通运营,对赣南革命老区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构筑新发展格局,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具有重要意义。

“高铁确实快!以前犯愁脐橙不好卖,现在犯愁不够卖。”赣深高铁的列车掠过赣州信丰一片片脐橙果园,果农刘吉贵一边忙碌,一边计划着扩大种植规模。在他果园的不远处,造型似橙花绽放的信丰西站已成为“脐橙之乡”信丰人引以为荣的新地标。

2016年开始,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充分发挥铁路运输优势,赣南脐橙成为“高铁生鲜”,搭乘动车组第二天就能抵达浙江、上海、广东等地。

高铁贯赣粤老区拥抱大湾区

龙南市的正桂村距离龙南东站不足500米,可谓“高铁就从家门前过”。便利的交通为正桂村提供了乡村振兴的新机遇,县政府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带动约150户村民就业,帮助正桂村将原先30多座闲置民房按四星级民宿的标准精心改造,催生了“夏公馆”“花栖迟”“拾光”等一批民宿品牌,形成了特色民宿集聚区。

“我们的游客大多数来自广州、深圳,节假日平均入住率达80%。赣深高铁开通后,我们对发展民宿产业就更有信心了。”正桂村民宿“夏公馆”的老板夏晓斌是龙南当地人,在广东工作了20多年,去年返乡创业。如今,他的第二家民宿“漫心小筑”已经开张,还增加了烧烤、酒吧等服务项目,给游客带来更加温馨舒适的体验。

“赣深高铁开通后,定南到深圳仅需1个小时左右,我们大力实施全域景区创建工程,着力将定南打造成为大湾区‘后花园’。”定南县文广新旅局局长张锐意介绍,2021年,定南实现旅游总收入44.2亿元,今年春节假期共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同比增长34.28%。

中欧班列让南康家具“买卖全球”

作为中国实木家居之都,南康家具产业每年木材消耗量超1000万立方米,其中80%依赖进口。为解决南康家具所需木材难以保障和成本过高的问题,赣州市建成赣州国际陆港,向海外要资源和市场。

依托赣州国际陆港,南康与欧洲的来往运输时间从过去的45天降至15天,南康木材每立方米进口价格成本下降10%,每年为家具企业降低30亿元成本,有力提升了南康家具产业的市场竞争力。

历经8年发展,赣州国际陆港现已建成集国际物流、短途分拨、海关监管、保税仓储、供应链金融、外贸综合服务、数字经济为一体的综合性内陆口岸。借助赣州国际陆港和中欧班列,南康家具实现“买全球、卖全球”,产业规模从2014年的700亿元跃至2021年的2500亿元,成为全国最大的实木家具制造基地。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