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出击!7天内3城调控加码!房住不炒基本原则没有改变

2020-07-09 14:48:52    来源:365淘房    

楼市又有新动向!

最近,杭州、东莞等地出台楼市调控新政,或是对房屋销售价格作明确指导,或是进一步严格购房资格认证条件。

“新一轮楼市调控”或将要来了!

一、重拳出击!一周内四城调控加码,楼市风向大变?

刚刚进入7月不久,楼市调控的“画风”突变,多个城市就开始收紧楼市调控措施。

1、徐州调控升级

针对近期徐州发生了多起开发商房地产项目未批先建、违法建设的行为,徐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正式发文,开始对徐州房地产市场中的乱象进行严抓,严打!

重点内容如下:

加大处罚力度:对存在未批先建、无证施工等违法行为的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及有关责任人,或未履行质量安全生产责任等行为,依法应予行政处罚的,专项整治期间,均按上限处罚。

将建立联动惩戒机制:各相关成员单位应当及时通报、共享违法行为及整改信息。违法行为未完成整改的,不予办理质量监督、安全监督、消防验收或备案、竣工验收备案等相关建设手续。

发生违法建设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经1次责令整改后仍不改正的,暂缓核发其商品房预售许可手续30日(暂缓时间具体从违法的建设单位申报审批手续且全部具备审批条件时起算);

最近徐州楼市火爆,开发商热衷高价拿地,但是多个项目为了节省资金成本,赶工期,很多房企都会选择审批手续不全的情况下直接建设售楼处,以及楼栋项目。

由于违规成本低,往往在被曝光和处罚之后开发商依然我行我素,交完罚款继续干。

但是随着有关部门最新的严查通知来看,如果多次违规除了会被加大处罚之外,还会被暂缓核发预售证,这对时间就是金钱的开发商来说绝对是个坏消息了!

2、宁波:扩大限购范围

7月6日晚间,宁波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公众微信帐号“宁波发布”披露,宁波市资规、住建、人民银行、银保监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保持和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对当前宁波偏热的房地产市场进行“降温”,有力保障刚需,坚持“房住不炒”,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通知》提出了关于保持土地市场平稳、调整限购区域范围、强化金融政策监管、保障自住住房需求以及强化市场销售管理等稳定房地产市场的“十条”新政,从7月7日起实施。

3、杭州:高层次人才购房5年限售

7月2日,杭州终于发布楼市新政,关键词就三个:“限售”、“限购”和“限摇”。

“限售”是说,高层次人才优先摇号房网签之日起,5年内不得上市交易。

“限购”是说,“无房家庭”门槛更高,要满足“自购房之日前一年起已在本市限购范围内连续缴纳城镇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满12个月”的要求。

“限摇”是说,一户购房家庭同时只能参与一个新建商品房项目的购房意向登记。

简单说就是,人才购房要限售,无房家庭优先购,意向登记要专一。

同一天,东莞也出手了。

4、东莞:加快在建商品房入市销售

7月2日,东莞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住房预(销)售管理的通知》,《通知》对商品住房销售价格、销售监管等作出了明确指导。

东莞楼市新规,最引人关注的是下面三点:

同一幢楼,每套住宅均价相差幅度不宜超过20%;

同地区新房房价3个月涨幅不得超过10%;

精装修造价每平米不超过2000元。

收紧楼市调控的背后,还有一个背景:近期,杭州楼市火爆,“万人摇号”新闻频出。有着深圳“后花园”之称的东莞,也因近期房价“猛涨”而备受关注。

有数据显示,“阴霾”已逐渐消退,近来全国多地房价明显上涨,不过宁波、东莞、杭州等热点城市相继出台调控政策,似乎传递出下半年楼市政策走向的信号,楼市风向或已开始发生改变。

二、刷新历史!上半年楼市调控超300次!

其实,在收紧之前,上半年的楼市调控还是以稳市场为主。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累计房地产调控政策次数为304次,2019年上半年为251次。今年因疫情影响,房地产调控政策密集多发,同比上涨达到了21%,也刷新了半年调控次数的历史纪录。

不难理解。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各地在放宽土地出让金、加快预售、降低资金门槛、放开人才落户限制等方面,出台了不少扶持政策,目的就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至于目前收紧调控,也有现实需要。

1、经济逐步恢复,市场渐趋平稳

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我国经济复苏态势整体向好,房地产市场渐趋平稳,企业经营也恢复正常。

当时的楼市政策是为了稳市场,扶企业,既然市场和企业已恢复正常,作为特殊时期的对冲政策,楼市调控也应该适时调整。

2、部分房地产市场出现过热现象

随着房地产市场复苏,个别城市、个别区域楼市出现了过热苗头。6万人摇号抢1000套房、二手房价环比涨幅全国第一等新闻时有爆出。

对于楼市出现过热的地区,应该对之前的调控政策细调微调,引导市场规范有序发展,避免引发更大风险。

3、房住不炒的基本原则没有改变

看楼市调控,不能不看政策。监管部门一再重申,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在基本政策没有变化的情况下,一旦个别城市出现房地产市场过热的情况,“一城一策”的调控措施随时会出现,收紧调控的政策也必然会出手。

过去半年,从市场疲软到全面反弹,从变相松绑限购到城市再掀抢人大战,从多地楼市躁动、哄抬房价到政府出拳整治、再次重申“房住不炒”……还是那句话,如果为了自住,什么时候进场都可以。但如果想炒房,还是趁早打消了这个主意。

[责任编辑:h001]

联系我们:434 921 46@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