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售子公司华润三九实现业绩增长 逾30亿元商誉压顶

2020-03-25 15:12:09    来源:证券日报网    

华润三九作为A股医药行业的“老兵”,旗下多个品牌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产品线也十分丰富。但近期,公司发布的年报显示,虽然净利润增长了近五成,扣非净利润却时隔四年后再度下滑。此外,公司近年来积极并购的举措也初现隐忧。

靠出售子公司实现业绩增长

2020年3月20日,华润三九发布2019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7.02亿元,同比增长9.49%;实现净利润21.12亿元,同比增长47.51%。虽然公司净利润增长了近五成,但是公司仅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2.03亿元,同比下降4.11%。这也是公司自2014年后,时隔四年再度出现扣非净利润下滑。实际上,近年来,公司的扣非净利润增速均不理想。在2014年出现负增长后,华润三九的扣非净利润从2015年至2017年一直维持个位数的增长,2018年的增速为11.53%。

对此,第三方研究机构透镜公司研究创始人况玉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扣非净利有所下降,主要是毛利润率略有下降导致的,不过整体上还好。华润三九的主要问题还在于销售费用,这也是医药公司的通用问题。147亿元的营收,65亿元的销售费用,收入里有差不多一半要拿出来做销售,对利润的影响无疑较大。”

实际上,华润三九的业绩增长主要是靠非经常性损益,其中出售问题资产占比较大。公告显示,2018年底,董事会决定处置公司持有的三九医院82.89%股权,主要是因为医疗服务业务与本公司长期发展方向不一致,且三九医院已停工多年。2019年1月,上述交易完成,公司持有的82.89%股权相应成交额为9.26亿元,华润三九因此取得的投资收益约6.8亿元(税后)。

值得一提的是,在公司发布2019年年报的同日,华润三九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也随之出炉。预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公司净利润预计同比下滑52.01%-62.29%。

对于业绩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华润三九表示,公司去年获得的资产处置收益为非经常性损益。2020年一季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公司部分业务的经营进度产生一定影响,经过努力,公司通过产品结构调整及新渠道拓展降低了疫情影响,预计扣除上述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后,2020年一季度公司经营业绩基本符合预期。

逾30亿元商誉压顶积极并购隐忧初现

实际上,近年来,面对放缓的主营业务利润增速,华润三九也在积极进行并购版图规划。自2008年以来,公司通过频繁的收购不断拓展产品线,包括丰富皮肤药、骨科药、感冒药、心脑血管领域等产品线,拓展了中药材种植加工业务,补充了抗生素口服制剂产品线以及汉防己甲素、氨酚羟考酮等潜力品种。根据Wind数据,公司自2008年以来完成了14笔收购。但在产品线丰富的同时,并购带来的高商誉风险也随之而来。

截至2019末,华润三九商誉账面价值为33.54亿元。在2019年年底,公司又斥巨资,以接近2018年全年净利润的资金14.2亿元,用以收购澳诺制药。

而年报显示,2019年公司对众益制药和吉林和善堂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92亿元。其中,吉林和善堂主要从事人参种植加工业务,主要为公司参附注射液、参麦注射液等产品提供原料,并开发人参系列大健康产品,被公司于2014年收购;2015年收购的众益制药则主要生产销售阿奇霉素等仿制药,

对于计提的原因,华润三九表示,基于“限抗”及药品带量采购对未来经营的影响,本年对众益制药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72亿元;由于近年人参价格下滑且受政策影响中药注射剂销量下滑,吉林和善堂的经营业绩未达预期,出于谨慎考虑,本年对吉林和善堂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957.4万元。

除了上述两家公司之外,公司在2017年意图进军保健品市场,以3.794亿元收购的山东圣海,在2018年还有近8000万元的净利润,到了2019年仅有3000万元左右。未来会不会继续计提相关商誉减值有待观察。

对于公司的商誉问题,况玉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总额来看,33亿元的商誉确实不低,去年减值了大约2亿元,短期来说肯定会有一定影响,而会不会有持续影响,需要看并购标的的持续业绩表现。”

针对以上问题《证券日报》记者向公司发去采访提纲,华润三九表示暂不方便回复。

[责任编辑:h001]

联系我们:434 921 46@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