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应急车道动态管控新增智能设备、热门景区分层引流……这些保畅举措“五一”假期全“上线”了

2023-05-03 21:27:36    来源:扬子晚报    

在2023年“五一”全国最热景区排名中,南京夫子庙秦淮风光带和钟山风景区位列前三,5天假期内全市高速公路总流量突破500万辆,市内各景点、商贸区以及部分高速路段的交通安全均迎来较大考验。

截至5月3日下午4时,宁洛高速雍庄枢纽至长江二桥北汊桥、长深高速龙袍互通立交与东庐山服务区附近以及主城区新街口、快速内环、过江通道均出现车多缓行现象,南京交警全员上路、守岗指挥,落实各项精细管理措施,保障五一期间全市道路交通安全有序,体现南京有爱、文明有礼的“最热”风采。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应急车道动态管控新增智能设备

“五一”期间,在长深高速南京往杭州方向2090公里处的应急车道护栏外,出现了一排全新的交通设施。“这套‘应急车道智慧管控系统’刚刚投入使用,平均每天协助保障5万多辆车从这个方向经过”,交警高速六大队丁鹏副站长介绍。这组设施由车道管控桩、多功能诱导灯和辅助显示屏等设备组成,大队指挥室可直接远程调整管控桩的电子屏幕。需释放路面空间、加快放行速度时,屏幕显示绿灯和“应急车道允许借用”绿色字样,引导小型客车借用应急车道,而当流量较小或需要利用应急车道实施救援时,可利用屏幕指示禁止通行。诱导灯和辅助显示屏则对于车流引导和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查处、警示、曝光起到重要作用。大队执勤警力也专门围绕周边进行现场指挥疏导和警情快处,重点保障应急车道开、关交错时的通行安全。

除了上述路段,南京沪宁高速与绕城高速马群枢纽以及宁合高速张店枢纽等多处应急车道均实施动态管控,全力保障假期首尾大车流平稳通行。

热门景区分层引流避免拥堵

今年“五一”前四天天气较好,南京各景点持续迎来大客流。为保障路面安全、提升出游体验,南京交警通过分层引流、管控限流等多项措施,围绕中山门大街、中山东路、中央路、长江路、建康路、水西门大街、和燕路等多条景区外围易拥堵道路,设置数千枚锥桶、增加千余米移动护栏,并在外层分流点提前摆放落地式引导标牌,全体警力立足一线路面做好疏堵保畅、分流服务工作。

为做好路面服务、保障处警效率,南京交警指挥中心实施网上巡查、精准调度,全面加厚铁骑警摩巡防警力、快速破解拥堵节点,而且提前备足防护设备与急救药品,做到前置发现警情、主动做好服务。5月1日上午8点30分左右,正在新街口执勤的交警二大队女警铁骑发现一名男子骑车摔倒、身上有多处伤口,当即拿出医药箱为其采取初步消毒与包扎,并护送去医院处理。5月3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一辆外地车牌小车在经过内环南线江东中路匝道时,因雨天路滑、车速过快而失控侧翻,驾驶人受轻微擦伤。5分钟内,3名金陵铁骑驾驶警摩从不同方向相继赶到现场,并规范设置后方防护,迅速撤除现场,让内环南线应天高架恢复正常通行。

明天上班请提前规划、留好提前量

“五一”期间,南京交警加强源头管理与重点违法查处工作,大队车驾管民警走进重点运输企业检查安防措施,通过远程监控平台检查驾驶员有无分心驾驶、疲劳驾驶、不系安全带等违法行为,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确保行车安全。同时,交警联动南师附中燕子矶新城学校与八卦洲小学等多家学校,与师生共同开展交通安全宣传、路面轻微违法劝导工作,将守法出行、文明有礼的理念向整个社会面传达。

假期里,交警严查无证驾驶、超员、高速公路违停、占用应急车道等违法行为,酒驾、醉驾违法查处量同比增长10%,通过城区、乡村地区与高速公路检查站同步覆盖查处违法,确保全市交通秩序良好、未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

交警提醒,根据气象预报5月4日、5日还将面临降雨天气,预计返程“尾巴”与上班送学、雨水天气结合,将导致市内高速进城方向车多缓行、过江通道与快速内环压力较大,建议市民提前导航规划、留好提前量,避免晚间过度饮酒、谨防早高峰“隔夜酒”危害。

通讯员 宁交轩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郭一鹏

校对 盛媛媛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