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先锋”上线:精准分析50多万党员社区服务情况

2021-10-25 15:14:53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日前走进广州市智慧城市运行中心,一探“穗智管”城市运行管理中枢如何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领域实现“一网统管、全城智治”。

中心负责人介绍,围绕推进党员下沉居住地工作,“穗智管”同步上线了一个与之相匹配的管理和调度信息化平台(又称“羊城先锋”应用场景),运用大数据手段贯通线上管理和线下服务,打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党员下沉居住地“三化”管理

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梁文谦介绍,依托“穗智管”的数据分析、数图联动、融合通讯等功能,初步实现了党员下沉居住地“三化”管理——

一是实现党员下层居住地数字化管理。将全市基层党组织、报到党员、党群服务阵地、综合网格党支部、网格(楼栋)党小组、党群服务队等实时数据信息进行全量汇聚和分析,实现市、区、镇(街)、村(社区)、网格五级党员下层居住地情况的实时监督。

二是实现党员下层居住地精细化管理。将全市20849个综合网格精准打点落图,每个网格关联了综合网格党支部、网格(栋楼)党小组、党群服务队,以及相关党员和党员责任区等信息,将报到的56万多名党员精细到相应网格,并精准分析每位的党员基本信息,做到党员入网、信息到人。

三是实现党员下沉居住地科学化管理。基于上述基础框架,当出现紧急事件时,平台可迅速定位到目标村(社区)和网格,运用融合通信功能联系到网格内的党支书、楼栋党小组组长、具体党员,并借助党员画像分析筛选出最优处置的党员人选,第一时间科学调度党员力量成立先锋队、突击队、应急队参与处置,从而推动各类风险隐患和突发事件就近发现、就近响应、就近处置,打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织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组织体系,协助提升超大城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

以“高效处置一件事”为目标

记者获悉,当前广州以“高效处置一件事”为目标,打造“羊城先锋”“疫情防控”等一体化应用专题,建成泥头车跨部门综合治理、三防综合指挥调度、重大节日专题等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综合应用场景,实现对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公共安全、生态环境、社会经济等重点领域运行状态的实时监测、快速预警、主动预防。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何道岚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苏俊杰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