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让“不能办”的事变成“能办成”

2021-06-25 11:46:13    来源:南方网    

“没想到‘不能办’窗口把事情办成了!”粤兰生态食品(佛山)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先生将带着“不能办”窗口办理的营业执照参加商务活动。6月23日,记者从佛山市禅城区获悉,该区行政服务中心首次开设”不能办“窗口,让“不能办”变“能办成”。

6月18日,由于市监系统升级改造,林先生暂时无法办理营业执照变更业务。这可能让他错过一场重要的招标活动。在他有些失望时,工作人员把他带到“不能办”服务窗口。窗口人员了解企业诉求后,当天就联动相关部门现场指导,确定删减食品经营范围、变更注册资金及股东的方案。次日又线上对接,协助企业修改补充相关材料……6月21日,企业顺利领到了变更后的营业执照。

近年来,禅城区推出了“开业拿证”“拿地开工”“政策扶持”“湾区通办”等全链条法人服务体系。“不能办”窗口是在“一窗式通办、全流程网办、全链条代办”等改革基础上,为企业提供的兜底服务举措,重点解决企业“很难办、不给办、办不了”问题。

一件“不能办”的事情背后,可能还有若干件相似的“不能办”。禅城区提出,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安排专人对“不能办”问题梳理归类,对已有成熟处理办法的个案,形成同类问题处置办法,指导正常办事窗口优化办事流程,从根本上解决“不能办”问题。

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何树营说,“不能办”窗口不该办的事坚决不办,能办的事务必办成。

去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提出,深化“放管服”改革,“服要服出便利、服出实惠”。禅城“不能办”窗口正是优化企业服务的新探索。从禅城到珠三角,各地都在加快行动,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要素的便捷流动和优化配置。

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颜海娜说,禅城通过流程梳理和规则拟制,让“不能办”的事变成“能办成”,这为全省地方政府优化营商环境,释放市场主体活力提供了新样本。

[责任编辑:h001]

联系我们:434 921 46@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200237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