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时讯:他们为何给老人免费寄去“收音机”?

2023-05-10 11:39:14    来源:扬子晚报    

评书机、收音机竟然也会成为犯罪分子诈骗的帮凶?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中老年群体越来越关注自身健康,更愿意尝试通过保健品等方式提升生活质量。但中老年人日益旺盛的健康追求,竟成了不法分子眼中“发家致富”的捷径。


【资料图】

家住镇江的李某自从退休后,便一直很关心自身健康情况,无论是电视台、电台的健康节目,还是线下的健康讲座,他都十分关注。2021年2月,李某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电话那头对她异常亲切,称自己也姓李,是一名中医,并详细询问了李某的身体状况,表示自己可以给李某邮寄一些保健资料。于是,李某马上提供了自己的邮寄地址。

几天后,李某便收到了一份“大礼包”,其中就包含一份保健手册以及一台评书机。评书机里,一位“金院长”侃侃而谈,说自己也曾因“三高”而饱受困扰,为此他专门带领团队耗时多年研发出了新型中药保健品“紫苏油”,只要2000元一份,配合他们特供的“纤维面”一同食用,便可以有效缓解“三高”。

听到“院长”都这么说,李某信以为真,立马拨通了保健手册上的“热线电话”。不久后,给李某寄“大礼包”的人又联系上了他,这一次,态度比之前更亲切了,不仅和李某聊保健,还不时拉拉家常,说说生活。

在一次又一次的“嘘寒问暖”中,李某以为自己真的遇到了一个千里之外的“好弟弟”。“好弟弟”说,他可以帮李某争取内部促销名额,低价购买到“紫苏油”、“纤维面”等保健产品,还顺便推荐了一些其他“好用”的保健产品。李某信以为真,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便陆陆续续向这位“好弟弟”购买各类保健品达10万余元。

2021年3月9日,李某的儿子小王回家,看到母亲吃的保健品竟还有“壮阳”功能,意识到这很可能就是一个骗局,便立即报了案。2021年3月30日,王某、阮某等人在西安被警方悉数抓获。2021年6月,案件被移送至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经过审查,检察官发现王某、阮某等人以“商贸公司”的外壳进行伪装,实际上却是一个组织严密、分工明确的保健品诈骗团伙。他们通过筛查非法获取的个人信息找到“靶向客户”,并以邮寄免费评书机、储存了诈骗音频的收音机、宣传册等方式,配合专门的话术骗取客户信任。受害人万万没有想到,原来在评书机里播放的录音、宣传册上写的案例都是犯罪分子们为了骗取他们信任下的“套”。更让人没有想到的是,原来受害人们电话那头的“好弟弟”、评书机里的“老专家”,实际上都是一群二三十岁的年轻人。

为了更好实施诈骗,“商贸公司”还设置了专门的财会、物流、销售等岗位,形成了完备的保健品诈骗链条。在这个“诈骗体系”里,“紫苏油”等30余种廉价保健品摇身一变,成为了疗效突出的“高科技”保健品,身价暴涨百倍。就犯罪分子售卖的“紫苏油”而言,成本不到20元,标价却高达2000元。据查,从2020年10月公司组建到最终案发,王某团伙累计诈骗老年人600余人,涉案金额超300万元。

经京口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王某、阮某等10名犯罪嫌疑人因犯诈骗罪、侵犯公民信息罪被判处二年至十一年八个月有期徒刑不等,并处罚金。2023年央视3·15晚会曝光了免费评书机骗局。

通讯员 倪亦孙 宋同鑫 扬子晚报网/紫牛新闻记者 刘浏

校对 李海慧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