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帆股份公告5.3亿元公司债暴雷 重回摩托车自我救赎?

2020-03-19 17:02:23    来源:中国网    

力帆股份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发行的 2016 年公司债券(第二期)”(简称“16力帆 02”)于 2020 年3月15 日到期,但由于公司资金流动性紧张,力帆股份未能按期兑付“16 力帆 02”债券本息,“16 力帆 02”公司债券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固定收益证券综合电子平台停牌。实际上,鉴于信贷违约风险过高,本月初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就已将“16力帆02”公司债券的信用等级由前次的“AA-”调整为“BBB”。 更详细信息显示,“16力帆02”发行总额为人民币11亿元。截至目前,债券余额为5.303亿元,债券利率为7.5%。力帆股份作为曾经显赫一时的A股首家民营老牌车企,显然是碰到了大麻烦。

糟糕的财务状况

力帆股份表示,在本期公司债券停牌期间,公司将继续通过多途径筹集偿债资金,相关工作包括:集中资源发展摩托车优势产业;通过部门整合、人员精简、高管降薪等措施,精细化管理降本;通过应收账款的催收,加快闲置资产、边缘产业的处置,土地收储等方面加速资金回笼等等。

其实,早在2018年,力帆股份便发布公告称,将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作价6.5亿元出售给理想汽车,后者也因此获得了乘用车生产资质。但是,力帆股份的财务状况仍不容乐观。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力帆股份已亏损26.33亿元,2018年同期则净赚1.34亿元。此外,力帆股份负债总额178.63亿元,其中流动负债168.94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78.4%,连续五年高于70%。与之对应的是,力帆股份的流动资产仅有86.41亿元,足见公司的偿债能力严重不足。

汽车产品近三年未更新升级 今年2月汽车产销挂零

除糟糕的财务状况外,力帆股份惨淡的销量更让企业未来之路生死未卜。据最新的2月销量数据显示,力帆乘用车产量和销量均为0。相比之下,其2月摩托车销量43569辆,实现同比增长101.96%。1-2月摩托车累计销量97477辆,同比增长25.29%。此外,力帆股份摩托车发动机和通用汽油机销量1-2月也分别同比增长7.06%和13.77%。

整个2019年,力帆股份累计生产1.86万辆传统乘用车、2888辆新能源汽车和60.92万辆摩托车,产量分别同比下降78%、71%和12.9%;累计销售2.25万辆传统乘用车、3091辆新能源汽车和60.85万辆摩托车,销量分别同比下降75%、69%和9.95%。

通过查询可知,力帆汽车目前在售的主力车型包括力帆X80和力帆轩朗等,而这些产品基本都是2017年上市的车型,已有近三年时间没有进行过相应的更新升级。有业内人士表示:“力帆目前的产品布局仍主要集中于一些廉价车型上,在竞争白热化的汽车市场上已经掉队。”其实,力帆汽车自造汽车以来,一直广受外界非议,更早时候的力帆320等车型也是通过“山寨”MINI车型而来,最终也未能被市场所接受。

在各方面不利因素的影响下,力帆股份于2019半年报中明确表示将“聚焦优势产业,加大对摩托车产业的研发投入,优化产品质量和结构梯队,巩固并增强摩托车产品竞争力”。不久前,力帆也对外表示,2月22日复工后共接到5亿元订单,全部为摩托车和通用机。而力帆选择转向集中资源发展摩托车产业,又能否帮助力帆完成自我救赎?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摩托车分会秘书长李彬表示:“力帆聚焦摩托车还是非常有机会,当年重庆摩托车三大支柱企业之一,发动机、整车技术都有,这两年力帆也开始重视摩托车了,团队开发能力也不错,非常有机会雄起!”

另外,李彬也表示力帆这些年忙着搞汽车,从而忽略了摩托车。相较于重庆另外两家摩托车大厂,隆鑫和宗申2019年年销量分别斩获了113.81万辆、103.57万辆的摩托车成绩,销量双双突破百万大关,也远超力帆的60.85万辆。

力帆弃汽车转摩托车无疑是明智之选,也是迫不得已的无奈之举。但摆在力帆眼前的这次债务危机,最终将如何化解对于力帆股份而言都是极大的考验。

[责任编辑:h001]

联系我们:434 921 46@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