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港铁路工程建设,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添翅膀

2020-03-19 17:58:23    来源:品牌时报网    

3月18日,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毕,目前世界双线货运铁路建设史上同类型结构跨度最大的斜拉桥主塔——广州南沙港铁路跨西江斜拉桥东岸157号主塔成功封顶。这是南沙港铁路继15日西岸156号主塔首根斜拉索挂设施工后又一重大关键进展。(源自南方网)

这条跨西江的斜拉桥一直以来备受关注,其结构复杂,建设难度大,但施工建设人员不畏艰险,超前策划、精心组织,在同时克服疫情与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让这个重难点控制性工程成为复工复产后全线取得的首个关键进展。这条斜拉桥为混合梁斜拉桥,斜拉桥全长1117.5米,属钢箱混合双主梁结构,有96对斜拉索,其中最长的斜拉索335.5米,单根最大承重28.7吨,采用扇形布置,属于重难点控制性工程,也是南沙港铁路全线施工难度最大、安全风险最高的施工点之一。主跨跨径600米,是目前世界上双线货运铁路建设史上同类型结构跨度最大的斜拉桥。

按设计规划,广州南沙港铁路途经江门、中山、佛山及广州四市,线路自广珠铁路鹤山南新建车站引出,往东南方向经鹤山与江门交界处、佛山均安、中山小榄、东凤、南头、黄圃、广州万顷沙至南沙港,正线长度约88公里,为时速120公里的双线货车线。于2016年11月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底建成通车。

南沙港铁路工程的建成和投入使用将给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一体化发展带来巨大作用,也是粤港澳大湾区物流门户的大通道、大走廊,将为区域物流运输能力提升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南沙港铁路工程是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工程,也是珠三角西部货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建成建成会将港口、公路、铁路连通,建立起立体式运输网络,为实现物流运输的革新,为进一步推动降低物流成本,为打通海铁联运、海公联运的“最后一公里”发挥着“海铁联运”、“海公铁联运”的作用,将推动珠江流域作为“一带一路”桥头堡作用,为海上“丝绸之路”的沿线国家及地区商贸往来提供服务和便利。

南沙港铁路工程的建成投入使用将会助推广州成为世界级的铁路物流枢纽,为广州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将会为粤港澳大湾区建成世界级湾区和城市群做出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h001]

联系我们:434 921 46@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