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道路交通事故专职调解员文石山的故事

2023-06-27 09:34:36    来源:湘潭在线    


(资料图片)

“调”出人间爱 “解”开千千结

——韶山道路交通事故专职调解员文石山的故事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建强 通讯员 魏小兰

十余年以来,他每年调解交通事故纠纷300余件,从没有因调解不及时、方法不得当或引用法律条文不正确导致矛盾激化或民转刑事件的发生。在韶山,说起从事交通事故专职调解工作的文石山,几乎无人不知。

今年5月的一天,文石山还未起床就接到了韶山交警大队“马上到事故现场”的指令。当他赶到现场时,看到一位中年男人与另一位妇女满头是血躺在地上,家属们把道路围堵得水泄不通。这是一起小车撞上两轮摩托车的交通事故,面对随时可能恶化的事态,文石山始终保持冷静与果敢,依照道路交通法规,明确指出受害方诉求中不合理的部分,也给肇事方讲明了法定赔偿的标准。现场气氛迅速缓解,双方都同意接受调解。

文石山以真情实意的沟通化解矛盾纠纷,在当事人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韶山乡的王老太已80岁高龄,在一次交通事故中受伤。考虑老人年龄大、行动不便,儿女也不在身边,文石山多次到王老太家中,经过耐心调解,当事人终于解开心结,并现场签订了调解协议书。

韶山年接待游客近2000万人,外来车辆流量不断增加,道路交通事故多发。近年来,韶山市紧紧围绕“平安韶山”建设,创新工作思路,多元化解矛盾。人民调解不受时间、地点、条件的限制,具有程序简单、方便利民、贴近群众、不伤和气的特点和优势。文石山积极探索警司联动,加强与交警部门的协作,完善调解模式,为愿意接受人民调解的道路交通事故当事人提供简单、快捷、公开、透明的调解服务,减少了当事人就此类案件向法院申请起诉的数量,节约了司法资源。

据统计,仅2022年,文石山调解交通肇事罪民事赔偿案件就有40余件,危险驾驶罪民事赔偿案件38件,他用实际行动筑牢了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