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开启寻找“价值牛”之旅 50家公司预计一季度净利翻番

2020-04-08 09:25:56    来源:证券日报之声公众号    

由于疫情在全球蔓延,对于开工、需求、原材料、物流等多方面的影响,使得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短期出现波动不可避免,但是基于市场早有预期,相信对A股运行趋势冲击不大,对于投资者而言,能够实现强劲增长表现坚挺的公司也就成为了焦点。

4月8日,华兰生物、奥士康、*ST金山等3家公司一季报成绩单出炉,届时上市公司一季报披露工作正式拉开帷幕,叠加2019年年报披露,寻找“价值牛”有望成为市场运行主线,成长逻辑清晰的优秀公司将脱颖而出。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本周(4月7日至4月11日),共有21家上市公司将披露2020年一季报。

具体来看,沪市公司*ST金山、中小板公司华兰生物和奥士康率先于4月8日披露一季报业绩,创业板公司将由青岛中程于4月9日率先披露一季报业绩,深市主板首家披露一季报业绩的公司则是飞亚达,该公司将于4月10日上交一季度成绩单。

上述21家本周将披露一季报业绩的公司中,有5家公司已披露一季报业绩预告,且均实现业绩预喜。其中,万泽股份和普利特等两家公司均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超100%,此外,中航电测、杭锦科技等两家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也均有望实现两位数增长,而森源股份则预计一季度业绩扭亏为盈。

进一步梳理发现,截至4月7日收盘,全部A股上市公司中,共有263家公司披露了2020年一季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家数达到144家,占比54.75%,其中,50家公司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翻番。这一成绩远远高于市场预期。

对此,安信证券指出,对A股市场当前已披露一季报业绩预告的公司进行归因分析,发现一季报预告业绩高增长的公司主要原因:产销增加带来的营收增长(占比50.00%),这类公司主要集中在电子、电气设备等领域。由成本下降等带来的毛利率上升(占比10.98%),这类公司主要集中在化工领域。直接受益于疫情带动销量的占比较低(占比9.76%),这类公司主要集中在医药行业。业绩大幅下滑的公司基本上都是疫情导致中下游复工延迟、原材料紧缺、订单减少和成本上升(占比86.96%)。

与此同时,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的冲击导致部分企业的盈利比较差,但是这些已经在市场预期之内,所以公布业绩后并不会对市场造成太大的影响,重点关注这个公司本身的投资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业绩保持稳定增长令部分公司已经尝到了甜头,不少机构纷纷将目光投向“价值牛”。

“节奏上随着年报、一季报时间窗口的来临,市场有望率先迎来盈利预期的下修,此后随着政策定调的逐步明朗化,基本面复苏预期下有望迎来探底企稳。”中银证券分析师王君进一步指出,风格上,前期流动性驱动下估值主导的市场风格有望逐步转换为盈利因子主导,大市值行业龙头股盈利稳定性强,有望获得较强超额收益。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告诉记者,一个季度的盈利好坏并不会改变一个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更多的应该关注公司基本面情况,比如品牌价值、市场占有率等,可以看到,消费板块近期已经开始启动。

二季度配置建议方面,中银证券最新研报中提示,拥抱高景气行业,聚焦中坚企业的中长期投资价值。二季度行业配置以两会政策及一季报业绩落地为界,分为前后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在风险偏好和政策预期均没有太大变化的情况下,行业配置由盈利预期主导,第二阶段则由政策环境引出的流动性和基本面预期主导。以5G建设、远程办公和游戏等为代表的高景气行业有望穿越二季度市场不确定性迷雾。必需消费优于一般成长和可选消费,可选消费优于周期性成长。避险板块与高估值弹性板块的优劣要视二阶段政策环境而定,传统周期在二季度建议规避。

表:本周将披露2020年一季报公司一览

[责任编辑:h001]

联系我们:434 921 46@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