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玟因抑郁症离世背后:那些不被看见的抑郁症患者在努力自救

2023-07-06 21:46:29    来源:扬子晚报    

7月5日晚,著名歌手李玟的姐姐发微博表示,李玟已于7月2日因重度抑郁轻生离世,人们在感到惋惜的同时,也令全社会再次关注到抑郁症这个“隐形杀手”。7月6日,三位抑郁症患者向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分享了他们的抗病经历,他们说抑郁症患者很需要来自身边人和社会的关怀而不是指责,倾诉和寻求帮助非常重要。他们走出抑郁症之后,也在努力帮助其他抑郁症患者。其中一位康复患者告诉记者,“从抑郁症的阴影里走出来后,再回头看所经历的一切,她真的觉得自己非常强大。”

著名歌手李玟去世的消息

靠领养宠物战胜抑郁症


(资料图片)

在领养活动中治愈更多人

听到李玟去世的消息时,家住上海的任菲(化名)刚遛完狗回到车上,“当时直接懵了,整晚都说不出话,因为她是我的童年偶像,而且我也曾经得过抑郁症,作为一个过来人,我能够体会到她当时是有多么的痛苦。”

2017年年末,刚研究生毕业两年的任菲因为工作上的压力确诊了中度抑郁,她到现在还清晰地记得自己当时的糟糕状态,“那时候一上地铁就感觉到天旋地转,伴随着地铁门一关,这种痛苦感还会加剧。”任菲说,自己那时候就是麻木的状态,已经影响到行为了,回到家后感觉自己全身都动不了。

2018年年初,任菲无意中收养了一只流浪猫,给她原本麻木的生活带来了些许变化,这也是任菲自己人生中养的第一只猫,“发现生活有在被慢慢地牵动起来,在那个时候注意力是有在逐渐转移的,感受到了另外一个维度的快乐,像是看到了另一面的自己。”

也就是从领养了那只流浪猫开始,任菲的注意力被吸引到了另一个方向,在悉心学习照顾猫的过程中,任菲想到,“这座城市是不是还有更多这样的猫需要被看见、被照顾?”于是她也慢慢地参与了救助流浪猫、流浪狗的志愿活动。“现在我的家里养了6只猫和一只狗,在这个过程中我还认识了很多人,相当于是完全建立起了一个新的社交圈。”

在遭受抑郁症困扰的4年后,任菲感觉到了自己似乎摆脱了抑郁症的困扰,在经过几次就诊和心理辅导老师的测评之后,她终于确认了这个事实。2023年,从上一家公司离职自己创业的任菲还在业余时间办起了一个宠物领养活动。

在活动上,任菲也看到了很多饱受抑郁症困扰的人们,“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个高中生,因为心理问题已经休学几年了,她妈妈来带他参加领养活动,虽然他自己由于未成年可能暂时没有能力养狗,但我会鼓励他经常来活动上和猫猫狗狗接触。”任菲记得,那一天她和那个小男孩聊了很多,都是关于狗的事情,“后来她妈妈告诉我说,他很多没跟别人说过那么多话了。”

和三个“自我”作战

“一定要去医院和机构寻求帮助”

10年前张艺还是一名大学生时患上重度抑郁症,在经历了药物和心理辅导的长期治疗后,如今的他已处于康复的状态。张艺告诉紫牛新闻记者,患病前他还曾是一名开朗爱分享的主播,患病后的他却因“别人怎样都无法理解自己痛苦”而无数次想过自杀和实施自残。张艺回忆,自己确诊抑郁后便服用药物治疗,朋友和家人也会带他出门,但自己依然会觉得身边人谈论的和身边发生的事跟自己没关系,“抑郁的那段时间我不爱出门,每天在家睡觉,哪怕天气特别好的时候我也会拉窗帘。”

作为过来人,张艺表示在抑郁中的人会有三个“自我”:第一是会告诉自己要坚强活下去,第二会告诉自己可以结束生命,第三是纠结和徘徊想要寻求帮助。“其实我是幸运的,我战胜了想结束生命的自我意识,我寻求到了帮助。不过在主动寻求帮助的过程中会因人而异,如果本身就是一个很内向的人可能就不会寻求帮助。”张艺战胜抑郁的方式是寻求帮助,他在服用药物的同时坚持每周去做心理咨询。

“身边的人常会说这个人非常矫情才会得抑郁症,认为这压根不是病。但我的亲身经历是,在抑郁的环境当中,更多是需要身边人的开导和自己走出来,是要去自己释放这个压力,出去旅游、养个动物和找人倾诉。最重要的是,确定患上抑郁症后,一定要去医院,要寻求专业机构的帮助。生命只有一次,希望每个人都可以健康快乐的活着。”张艺告诉紫牛新闻记者,抑郁症患者很需要来自身边人和社会的关怀而不是指责,同时经济压力也可能是影响抑郁症患者治疗的一个较大阻碍。

在抑郁症期间,张艺印象深刻的是心理咨询的费用昂贵。由于公立医院没有心理咨询的服务,患者只能自己到外面寻找私人的工作室,十年前张艺做的心理咨询,一个小时就需要800元。“我觉得这个费用非常高,但我还是坚持做了,做了大概半年多时间,后来就是一直吃药能控制住。”张艺告诉记者,他非常希望能够呼吁有更多的城市,能够在公立医院设置心理咨询的科室,为普通人和经济条件不好的家庭降低费用。

环境变化、受挫都可能影响

倾听能提供莫大的帮助

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张芸也有着和抑郁抗争的经历。刚从学校出来找到工作时,她曾每天都充满着活力,新的工作生活和新朋友给过她很多快乐。但逐渐在工作中受挫和人际交往上出现问题后,张芸内心的抑郁情绪不断涌现出来。“那段时间我下班到家后就开始哭,没有原因一哭半个小时,是身体自发的难受涌上头就哭起来。”张芸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她曾尝试找自己的问题想说服自己,但并没有用,她认为工作单位和学校的人际关系差异巨大是导致自己患病的主要原因。

张芸认为自己是一个对身边的人和事都比较敏感的人,她容易感受到别人的不开心,或把自己代入到别人的情绪里去。“我去医院查出抑郁和社会适应不良的症状,也开了药,但副作用比较大没能坚持吃下去。后来是我朋友在关键的时候给了我倾诉的机会。”张芸回忆她通过和朋友倾诉、调整作息等方式才逐渐好转,后来她也换了一个新的环境,和过去的自己做了告别。

张芸认为,抑郁很容易发生在对新环境不适应和受到挫折委屈时,如果没能得到及时干预或主动倾诉出去,将会变得更加严重难以治疗。“在那个时候,虽然感觉平时有很多朋友,但并不会向谁都倾诉,有的倾诉也不会说太多怕麻烦别人,怕被误解说矫情。但我有的朋友很耐心主动听我说,安慰我。有一天我跟他们说我觉得是别人做错了,他们就说我快好了,已经摆脱自我内耗了。”

现在已经康复的张芸再回想,坚定地告诉记者倾诉对于抑郁患者非常重要,她很感恩那时候一直坚持陪伴她的朋友,和那个努力自救的自己。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陈燃 见习记者 徐韶达

校对 陶善工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